花开不败:外来女工的尊严与梦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实习生 贾茹)近年来由于城市化建设,大批的外来务工人员到城市寻求发展机会。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外来女性务工人员都占用相当大的比重。但在城市就业的外来女工受到雇主侵害事件频出,而一些媒体多有“产后弃子”、“没素质”等对女工产生负面影响的报道,于是社会涌现出一批民间公益组织来维护女工权力,协助女工发展。

做有面包也有玫瑰的最牛女工

在9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北欧妇女与性别研讨会上,来自深圳市萤火虫工友服务中心的负责丁丽分享了“三八”国际妇女节组织开展“寻找最牛女工”的案例。

萤火虫是一家专为广大打工朋友服务的民间公益性机构,该机构经常开展女工工作,如女工小组、女工合作社等,旨在增强工人群体力量,实现工人体面劳动。

在说到为何想要在“三八”国际妇女主办这样的活动时,丁丽说:“现在的‘三八’妇女节成了商家打折促销让女性购物的节日,就算有活动也是关爱女性的节日或晚会。”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开展“寻找最牛女工”的活动,去寻找生活中有一技之长的优秀女工代表,打破外界对女工的刻板印象,呈现女工的多面性。活动评选的有:最牛摄影女工、最牛刺绣女工、最牛勾拖鞋女工等等,丰富了“最牛”的定义,让女工明白任何擅长的小事都可以成为实现自身价值的渠道。丁丽说:“我想让所有人都知道妇女节的节日是全世界妇女斗争的纪念日,让女工付出的得到回报,也让他们在私人领域有高质量的生活,我们就要做有面包也有玫瑰的最牛女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卜卫教授曾在《南方的“玫瑰”在勇敢绽放》一文中写到:“三八妇女节有三个意义:第一,回顾并庆祝女性取得的成就;第二,发现并提出需要改变的问题;第三,共同探讨改变的方案,以进一步发掘妇女全面参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机会,促进性别平等。‘萤火虫’举办的女工庆祝‘三八’节的活动对上述三个意义都有所回应,既是庆祝也是讨论社会改变。与其他‘三八’节活动不同,还在于这是女工们自己的活动,是参与式的活动,而不是自上而下的慰问活动,真正触及了女工的生活及其对生活的思考,具有赋权的力量。”

萤火虫工友服务中心通过这些贴近女工的活动来加强女工间的联系,给女工构建发声平台,让女工得到信心与认同感。

家政女工打开了农民工进城的大门

“是家政女工打开了农民工进城的大门”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副秘书长韩会敏说。

在9月24日同期举办的“信息传播技术与发展——另类发展的可能性”会议上,韩会敏女士介绍了由家政女工组建的“地丁花剧社”。目前整个家政工行业,女性比重高达90%,由于工作分散且工作环境封闭,所以这一群体很难聚集起来,但近年来也有像“北京打工妹之家”这样的公益组织关注到这个群体。

“地丁花剧社”成立之初就是由打工妹之家举行的周末聚会演变来的,在聚会的交流中家政女工多有故事会与角色扮演的活动,这也慢慢成为剧社的萌芽。后经过专业人士的支持,2011年10月地丁花剧社正式成立,将“家政工的体面劳动”作为倡导目标。

当问到为什么会叫“地丁花剧社”的时候,韩会敏笑着说:“这是唱我们家政女工的歌,是由一首名为《地丁花》的诗改编来的。”这首诗这样写到:“地丁花,一簇一簇,伸展着身躯努力开放,……虽然渺小,但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傲寒凌风……”也许正是因为这花团结平凡但坚韧,才可以代表广大家政女工散落在城市角落却努力奋斗的精神。

剧社中的一位名为卫学梅的家政女工这样写到:“我们家政服务的舞台很小,但每天都在上演不同的精彩故事,我们是一群平凡而简单的人,在小舞台上绽放不一样的人生,有苦衷但也心怀梦想。”

地丁花剧社也借用戏剧的形式对家政女工进行培训,对可能出现的雇主侵犯或维权方式等问题进行艺术升华,然后通过演出的形式对家政女工进行上岗前的教育。不光丰富了家政女工的业余生活,也让她们在这个过程中认识自己,发出自己的声音,让自己的身体和声音成为表达的工具,学会与他人沟通,在表演中找到自信。

(据2014年9月26日中国发展门户网作者贾茹)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