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木銮:那些害死香港的内地专栏作家──驳三论HK 

在不让讨论hk之前说说吧:写这些文字时,窗外学生们还聚在一起唱着声调很悲壮的歌,政府的前高官在出席电台节目时都哽咽了。

回归才十七年,为何香港发生了近几十年未见的官民冲突?许多人转来一些所谓评论香港的文章,大多是内地作者所写。看完不得不说,这些垃圾,就是有这样的思路才出台了错误的对港政策。

一是经济决定论。许多人说,内地诸多城市崛起后香港边缘化后,港人心态出现问题。过去六七年,香港的经济增长是发达经济体中最好之一。香港的财政每年都有大量盈余,有一年港府还给港人每人派六千(想想看你们的政府什么时候给你们派现金?)香港的千万富翁人数的比例也是亚洲经济体中较多的。马克思经济决定论忘了一点,香港有许多人十年工资未涨,香港的贫富差距现在跟大国差不多了。(编者按:香港的基尼系数在2012年达到0.537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居令人羞耻的第一位)这才是现在社会矛盾的根源。

二是突然民主论。为何在港英时代不要求民主?为何现在才要求?明显是跟北京对着干!我刚来香港时也问教授这个问题。教授的回答是好好看一下香港的历史书。九七回归前已经有各种民主的诉求。看看周边的韩国、台湾,民主的诉求都是渐进的过程。水到渠成,二十一世纪的人就会有二十一世纪的诉求。这很正常。不能因为你们不采纳民主制度,别人就不要做。

三是恩主心态。北京给香港那么多好处,为何港人不满意?港澳自由行后,部分人得益,部分人是不开心的。看看地铁上的人流,七八年前不是这样的。巴黎也有很多游客,什么时候巴黎向外界感恩戴德。经济行为就是经济行为,别用这种心态看香港,也不要觉得给钱就行。不是所有人都有经济决定论。

在争取权利的道路上,今天你嘲笑香港,有一天你也会被嘲笑的。

附吴木銮对于香港事件的最新评论”

现在的情况是,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 已经扩散到社区。你可以不同意。现实是,这是香港人不认命的开始。家隔壁的中学生也罢课,唱着一样的歌。所有的活动都很有秩序。有去现场的人都赞叹秩序的良好。这应该是大中华地区此类活动最有秩序的地方。再对那些经济决定论的抽水客说一声,这里人均gdp仍是这个区域的最高。抄曼德拉的名言给内地的朋友 「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就别去照亮别人。但是,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 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洋洋;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更有热量的人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据2014年9月30日微信公号“太平洋小報”。作者吴木銮系香港教育学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助理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原《经济日报》福建记者站主任记者。其常深耕在严谨稠密的学术文章中,是定量研究方法的专家)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