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推破百萬 雨傘成民主象徵 

雖然中國大陸官方境內封鎖臉書、推特與Instagram等社群媒體,香港民眾手持雨傘對抗胡椒噴霧與催淚彈的鏡頭仍震撼全球,雨傘革命成了亞洲民主運動的新象徵。

根據推特(Twitter)統計,香港學運與「占中」運動展開期間,以#HongKong為題的圖片和推文短時間內超過139萬次,香港民眾手持雨傘面對胡椒噴霧與催淚彈的影像傳遍全球,這些鏡頭被拿來與天安門事件期間,1名男子孤身阻擋坦克的經典照片相提並論。

香港警方向「占中」群眾發射催淚彈的28日晚間,每分鐘推特推文次數最高達到733次,29日群眾繼續集結的上午,推文數最高達到629次,晚間高達644次,「雨傘人」的鏡頭透過社群媒體傳播,成了21世紀的「坦克人」,焦點都是中國的民主浪潮。

中方雖在大陸境內全面封鎖臉書、推特、Instagram,以及微博有關香港的文字照片,但仍無法阻止消息快速散布。

美國著名時事評論員梅道(Rachel Maddow)、節目主持人羅斯(Charlie Rose)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香港的記者華森(Ivan Watson),都加入推特@HongKong推文行列,梅道推文「香港」,並在後加上驚嘆號。

CNN與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等媒體,24小時全面轉播「占中」運動,引起美國社會高度重視,「雨傘革命」甚至「亞洲之春」的標題快速傳開。

資深中國觀察家夏偉(Orville Schell)在「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表示,中國無法控制香港向全球傳遞資訊,但卻能有效控制香港傳進大陸的消息,中國各級政府單位的網路檢查技術95%都能發生效用,一般人難以翻越北京的防火牆。

(据2014年9月30日台湾中央社。記者廖漢原)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