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華星:【佔領】今天,不能再缺課

圖:Daniel Y.M. Chan

星期天,電視直播「暴亂」鎮壓,孩子說其實有點害怕。有想過轉台,但回想一下,在這個城市,又可以再轉到哪一個台?躲到哪一個「美好」的角落?雖然有點殘酷,可是,也許這個時代應該讓他們早一點面對。

假如還有家長覺得「罷課」影響學習,他們要明白,影響學生一生的,是今天這節「不能缺課的公民課」。

早上起來,看着天真的孩子,鼻子有點酸,因為連自己都感到很大的無力感,也不知如何跟他們解釋一些顛覆了的道理。說「鎮壓暴亂」,為什麼「暴民」會如此和平、守望相助,還會事後撿垃圾?說「維護法紀」,為什麼使用過激武力、不講道理的卻是「護法者」?我不能告訴孩子要憎恨警察,因為他們只是謹守崗位、遵從指示;但同時更難告訴他們「公民抗命」、「不守規則」一定就是壞事。我不能解釋為什麼一些小市民可以為了年青一代,犧牲自己也不計;而我更不能解釋一城之首為什麼在此時刻,還可以笑容滿面、從容地簡述論點。

我不想讓大家覺得還是要繼續盲目期待樂觀的回報,只是我城確實再付不起悲觀的成本。

我還相信,沉重的經歷能把真理沉澱出來,不幸的事件可把價值蒸餾出來。或許,我們要學習看透眼睛不能看到的、感受身體不能體會到的。從小故事開始看吧!你會看到香港的希望與信念。當全世界看到港府的醜態時,也同時會敬重香港人的公民素質;老一輩覺得出來坐坐、提供物資沒有什麼大不了時,下一代更肯定堅持公義比一切更重要。今天,愈來愈多人知道,要改變世界再不需要等亂世英雄來打救我們,因為在普世價值之下,每個人做的小事都可以結合成集體的默契。

香港是我重新認識、可愛的香港;政府是我以為認識、但原來陌生的政府。雖然從來就沒有什麼大影響,但對所有出來和平表達的香港人致敬,本人響應友人呼籲,今天辭掉所有政府公職。

今天,不能再缺課!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