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遣散员工:工会第一时间介入确保主动维权

本报讯 (记者钱培坚)“福喜事件”又有新进展。9月22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福喜”)的上级公司OSI(中国)发布声明称,于22日起执行针对上海福喜的员工遣散计划,涉及340名员工。声明表示,该计划制订过程中,已咨询当地人社部门,并与工会进行了沟通。记者从上海福喜所在地的嘉定区总工会证实了这一消息。9月5日、9月17日,嘉定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对上海福喜提出的员工遣散方案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可执行性进行了讨论,并明确告知企业:应在法律范围内制订员工分流方案,可以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与员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不得与之解除合同。

9月22日,上海福喜分两批召开员工会议,与员工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截至当日下午16时30分,计划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226名正式员工中,已签约212名;计划解除劳动合同的114名劳务员工中,已签约112名;79名员工留任,处理后续事宜。

7月20日,上海福喜向知名快餐连锁店提供过期食品被媒体曝光后,引发企业经营危机。7月21日,企业停产。

在上海福喜整个事件过程中,工会高度关注并在第一时间介入。嘉定区总工会、马陆镇总工会,以及福喜工会在事件曝光的第二天,即将该企业现阶段相关劳动关系状况信息录入嘉定工会劳动关系矛盾预警提示平台,嘉定工会快速启动群体性劳动纠纷应急预警机制。各级工会一边开展企业劳动关系状况专项摸排,一边与公司人事经理沟通,告知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必要的工作指导。

据了解,在企业停产期间,上海福喜给员工发放了7月份的全额工资,8月份发放了基本工资,9月份发放上海市最低工资。8月中旬起,上海福喜因严重的财务危机,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无法恢复正常生产,因此提出员工遣散方案。“我们将保证所付遣散费既符合有关法律,也与公司政策保持一致。”上海福喜表示。

声明还指出,两个多月以来,上海福喜经历了严重的经济亏损和客户流失,政府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尽管如此,企业仍将留任一小部分员工以协助政府调查。因此,上海福喜当前不能完全关闭。

另据悉,嘉定区相关部门已做好就业岗位准备工作,采集预留了400余个岗位,供已解除劳动关系的原福喜员工选择就业。区总工会也在协同全力做好职工再就业推荐和可能发生的劳动争议化解工作。

(据2014年9月27日中工网——《工人日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