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安平:我们的立场

0 (1)2014-09-26 储安平 独立评论

战争结束,建设开始。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富强康乐的新国家。但要建立一个富强康乐的新国家,须先政治清明,社会安定;政治不清明,无法言建设,社会不安定,无以求繁荣。今日中国正是除旧布新,千载一时;国运前途,皆视我们如何努力。同人等创此周刊,冀能稍贡刍见,谨布数言,一申立场。

一、民主。民主是今世主流,人心所归,无可抗阻。我们不能同意任何代表少数人利益的集团独断国是,漠视民意。我们不能同意政府的一切设施措置都只是为了一部分少数人的权力和利益。国家政策必须容许人民讨论,政府进退必须由人民决定,而一切施政必须对人民负责。民主的政府必须以人民的最大福利为目的:保障人民的自由,增进人民的幸福。在技术上,我们并不幻想,以为可以一步登天,但在精神上,我们要求彻头彻尾的“以民为首”。

二、自由。我们要求自由,要求各种基本人权。自由自然不是放纵,自由仍须守法。但法律须先能保障人民的自由,须先能使人人在法律之前一律平等;法律若能保障人民的自由与权利,则人民必守法护法之不暇。政府应该尊重人民的人格,而自由即为维护人格完整所必要。政府应该使人民的身体的、智慧的能力,作充分优性的发表,以增加国家社会之福利,而自由即为达到此种优性发展所不可或缺的条件。没有自由的人民是没有人格的人民,没有自由的社会只是一个奴役的社会,我们要求人人获有各种基本的自由以维护中国每个人的人格,并促进国家社会的优性发展。

三、进步。我们要求国家进步,我们绝对反对国家停滞不前,不跟着世界大势前进的国家必将遭受自然的淘汰。我们要求民主政治,要求工业化;但要民主政治成功,工业化成功,先须大家有科学精神,现代头脑。我们要求政治、经济、社会、教育各方面的全盘现代化。我们希望人人都有现代化的头脑:思想的方法现代化,做事的方法现代化,因为唯有现代化了,才能求得更大更迅速的进步,才能与世各国并驾齐驱,共同生存。我们反对一切的停滞不进,故步自封,甚至大开倒车。停顿、落后、退步,都是自杀。我们要求中国在各方都能日新又新,齐着世界主流迈步前进。

四、理性。人类最可宝贵的素质是理性,教育的最大目的亦即在发挥人类的理性。没有理性,社会不能安定,文化不能进步。现在中国到处都是凭借着冲动及强力来解决纠纷,甚至正在受着教育的青年也是动辄用武。我们完全反对这种行为。过去中国的教育在这方面完全失败。我们要求政府及社会各方面能全力注意这点。只有发挥理性,社会始有是非,始有和平,始有公道,我们要求一个有是非有公道的社会,我们不要求各种纠纷冲突都能运用理性来解决,唯有这样,才能使一切得到合理的发展,才能加速一切建设的成功。

同人等掬此四事,以为我们追求努力的鹄,并本此四事以发言论事。我们的态度,是公平的、超党派的、建设的、客观的。我们希望全国贤达,不吝指教。

1945年11月5日于重庆

原载:《客观》杂志1945年创刊号

来源:经济观察报书评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