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分裂国家”案将择期宣判

经过两天审判,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分裂国家罪”一案庭审结束,法院称将择期宣判。律师判断他将被重判,获刑至少十年。

Ilham Tohti Professor Uigur China Archiv 2010

(德国之声中文网)知名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在今年2月被控”分裂国家罪”–这是中国刑法最严重的政治罪行之一。庭审前,人权观察组织评价这次审判是”对和平异见毫不容忍的表现”,”可能会加深维族遭受歧视的印象”。

在周三(9月17日)的庭审后,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师对媒体称,检方出示的证据中包括来自伊力哈木学生的证词。”大部分学生说,伊力哈木教授有分裂目标或分裂意图”,律师李方平说。他认为,这些陈述是在压力之下做出的,并不可信。

另外检方还出示了伊力哈木的讲课内容和他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上的文章作为证据。检方称,这些证明了伊利哈木领导着一个企图推翻中国对新疆统治的集团。而伊力哈木当庭否认了所有的指控,强调自己对中国民族政策的批评没有超出法律范围。

在周四(9月18日)的庭审结束后,律师刘晓原在自己的推特上写道:”伊力哈木最后陈述有三点:要求将案件移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如果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坚持继续行使案件管辖权,请求排除法外权力干涉,公平公正地作出判决;我是无罪的,从来没有组织成立分裂国家的犯罪集团,从来没有从事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伊力哈木还要求,如果案件继续由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管辖,应延期审理,进一步核实证据。”

China Gerichtsprozess Uiguren 17.09.2014

目前,这场被公民社会权利组织称为”政治审判”的庭审暂告一段落。伊力哈木的律师庭审后对媒体表示, 伊力哈木可能会被重判,获刑至少十年

得知这一判断后,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对德国之声说,看到”十年”、”攻击政府民族宗教政策”这样的字眼,”觉得很生气”。她说:”现在一个人连说出自己想法的权利都没有了吗?政策摆在那里不就是让人评论的吗?自己政策做的不好,而有知识、有想法的人发表评论,就叫攻击政府? 为此就要判十年以上,那么人民在这个国家还怎么呆?”

USA China Uiguren Jewher Ilham Tochter von Ilham Tohti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目前在美国求学

呼吁释放伊力哈木的声音

伊力哈木案得到中国活动人士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国、欧盟和数家人权组织都呼吁释放这名维族学者。

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将一份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名为《人权状况值得委员会注意》的文件发给德国之声。文件中写道:”欧盟深切关注律师、知识分子等和平的人权捍卫者在中国被逮捕和拘留的情况。我们敦促中国当局,依据其人权承诺和其宪法承认的自由,释放那些因行使自己的信仰、言论和结社自由的权利而被拘留的人。其中也包括伊力哈木。欧盟仍然对西藏和新疆的人权状况感到忧虑,并期待中国关注动荡的根源原因,加强与不同民族之间的对话。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在周三开庭时对德国之声表示,伊力哈木一案是今年最重要的政治案件,”因为那是关于一个民族最后一点儿和平、理性的希望”。周四的庭审接受后,胡佳在推特上写道,”伊力哈木的庭审是一个政治过场和司法闹剧”。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