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琳:真正的勇士——记张圣雨、陈云飞

昨天中午到天河区医院看望维权人士马胜芬,之后张圣雨和陈云飞也来了。这几天他们俩一直在广东省政府门前举牌维权。今天一大早他们就去了省政府,给那些官员点卯,发现一个上班迟到的官员就报一次数,昨天早上共有110名官员迟到。警察过来干涉,他们就说:你看,你们也是替政府打工,他们也是替政府打工,你们老早就来了,迟到了就会被扣工资、奖金,可他们这些官老爷呢?本来待遇就比你们好多了,上班还要迟到,到了也不干正事,尽干些损害老百姓利益的事,我们走正当的法律程序也不给解决,只好上这里来维权。说不定什么时候你们也会受到他们的侵害,沦落到我们这样。警察就不做声了。

张、陈二人还没吃午饭,我就叫他们俩一起出去吃饭。他们俩说买个盒饭吃就行了,我想他们平时都过得很艰苦,想让他们吃好一点,结果走了很远都没找到合适的店,他们都不想走了, 我们就找了个简陋的小店坐下来吃。吃饭过程中我们聊起维权、街头活动的事,店主和帮工听到了,来了兴趣,我们就跟她们聊了起来,讲了公民意识,讲了民主的好处, 讲了现在民主斗争的形势,店主和帮工连声附和、称赞。我们还给了名片给她们,要她们加我们的QQ、微信,关注社会运动,有事也可以找我们,她们说好的。简单的一餐饭,却进行了一次民主宣传,蛮有意思。

回到医院,陈云飞太累了,躺在一张空床上就睡着了。我又单独和张圣雨聊了一下,他也认为习近平走民主道路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并且很认同我说的“不应该堵死了他向好的方向走的路”,当然我们该抗争的还是要抗争。张圣雨曾被当局拘留十一次,是国内民主圈内被拘留次数最多的,是真正的勇士。但他一直很乐观,并且有如此清醒的头脑,很令人敬佩。

四川籍的陈云飞也是民运圈里的活跃分子,到处参与维权、民主活动,多次遭到当局的抓捕、关押,并且多次被虐待,但他一直采取理智的、灵活多样的、有趣的方式跟当局抗争,号称“驯兽师”。

今天看到消息,他们俩今天去了广东省政府后失踪了,肯定又是被当局抓捕、关押了,这对他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如果他们再次被拘留,只能是再一次丰富他们的斗争经历,并再给他们一次向警察和同监者宣传的机会。

祝他们安好!望大家关注!

徐琳。2014.9.18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