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老大”首次败诉 因拒绝公开票价信息

法院判决国铁局败诉,要求其公开调涨退票费的信息。此前有多人就票价和12306网站建设等申请信息公开,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均以铁路方的胜利收场

  从不败诉的“铁老大”第一次打输了官司,律师董正伟在申请政府公开火车票票退票费相关信息的过程中屡遭挫折,这次终于赢了一站。

因不满国家铁路局(下称“国铁局”)拒绝公开调涨火车票退票费过程中的政府信息和退票成本信息等,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日前,法院判决国铁局败诉,要求其公开调涨退票费的相关信息,并重新进行调查、裁量后作出答复。

这是在原铁道部撤销,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国铁局后,铁路系统第一次败诉。

董正伟对财新记者表示,他对这次法院的判决比较满意,“这次,法院顶住各方压力,做出了比较公正的判决。”董正伟告诉财新记者,他于9月2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目前没有收到国铁局将要上诉的通知。“如果他们和我同时收到判决书,明天(9月12日)之后若不上诉,判决就要生效执行。”董正伟认为,即便国铁局上诉,胜诉机会也不大。“这次国铁局违法事实清楚,违法行为非常明显。”

法院认为,据《铁路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国家铁路的旅客、货物运输杂费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由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规定。《铁路客运运价规则》第六章“客运杂费”规定,退票费属于客运杂费。由此可知,退票费的收费标准应由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规定。而在2013年原铁道部撤销之后,新设立的国家铁路局承接了原铁道部的部分行政职责。

此前,国铁局曾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铁路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以及《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方案>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章程>的通知》,认为董正伟要求公开的信息不属于公开事项,拒绝了董正伟的要求。

这不是董正伟第一次遭到拒绝,此前他曾向多个政府部门申请,要求公开调涨火车票退票费过程中的政府信息,均无下文。

2013年8月26日,中铁总公司发布《9月1日起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并实施梯次退票》方案。自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施梯次退票方案,即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在此之前,铁路部门曾把20%的退票费降至5%。

新方案遭到了董正伟的质疑。他在认为中铁总公司的行为构成价格违法和价格垄断,要求发改委依法对其彻查。董正伟还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公开制定调涨火车票退票费的具体法律、法定程序和退票成本等信息。2014年1月27日,发改委以要求公开的信息不属于其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为由拒绝了董正伟的申请。

2月8日,董正伟又向财政部提出两份申请,要求公开2012年-2013年度财政补贴铁路公益性运输金额数额和铁路公益性运输亏损数据信息、中国铁路总公司调涨火车票退票费的财政部授权文件和法律依据。

2014年5月14日,财政部回函,拒绝公开财政资金补贴铁路公益性运输的金额数据信息。而对于相关财政部授权文件和法律依据,财政部则给出了《价格法》、《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函[2013]47号)、《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方案〉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章程〉的通知》(财建[2013]76号)的回答。

在此期间,董正伟还曾向国铁局提出申请,要求公开制定调涨火车票退票费过程中的政府定价信息和退票成本信息,再次遭到拒绝。

因不满国铁局的做法,董正伟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得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支持,判决国铁局败诉。

此次能够告倒国铁局,董正伟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立法层面,国家刚刚对新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行政诉讼立案难、民告官难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执政党层面,国家正在推进依法治国,打击各类腐败行为。同时,司法层面,司法改革也在逐步推进。加上这一案子本身,国铁局违法事实非常清楚。

这是董正伟第二次将“铁老大”告上法庭。2013年1月7日,因申请12306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遭到原铁道部拒绝,董正伟将其诉至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但因铁道部在2013年被撤销,被告人不存在,案件无法继续,不了了之。

在董正伟之前,多位公民都曾向原铁道部和各铁路局申请相关信息公开,但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均以铁路系统胜利收场。

2012年9月,因质疑12306网站的相关问题,知名网络爆料人周筱赟向铁道部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新一代客票系统一期工程项目”招标的相关信息。铁道部回应称让申请者自己上网查。

2012年10月,西北师范大学学生黄焕婷要求铁道部公开12306网站建设信息,后收到铁道部回函,黄焕婷对答复表示失望,认为铁道部答非所问。

2012年12月16日,广东律师庞琨就“动车票价是否包含5100矿泉水意识”致信原铁道部,申请公开广深铁路动车票价的定价依据和票价构成,以及该票价是否包含有“5100矿泉水”的购买价格。行政复议遭到拒绝,此后,庞琨起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但未获立案。

2013年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存在64年的铁道部被撤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企业职责,并成立由交通运输部管理的国家铁路局,承担行政职责。

(据2014年09月11日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真真)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