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湖北中学教师罢课求编制 曝体制困境

教师节前夕,湖北孝感高中部分教师因为常年不获编制,在向校方请愿时与校长发生争执,进而罢课。此事折射出了中国事业单位尤其是学校的编制困境

  湖北孝感高级中学的部分教师在罢课中度过2014年教师节。9月9日,部分教师在向校长递交入编请愿书时,与校长发生争执,进而罢课。有当事教师告诉财新记者,罢课行动仍在进行,已经影响到正常教学。

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孝感市人社局近日发布的一份孝感高中面向社会的含编制招聘启事。这引起湖北省孝感高中尚无编制的老师极大不满。学校官网介绍,这所成立于1946年的高中,是湖北省18所省级重点中学之一,现有专职教师306人。胡老师是此次事件主要当事人,她告诉财新记者,学校有138名教师没有编制。她介绍自己2009年在华中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便进入孝感高中。进校时,学校一把手承诺“关于编制会逐渐解决,硕士毕业优先解决”。然而五年过去了,入编的事却一直没有动静。

记者从胡老师处了解到,9月9日上午无编制的老师向校长递交请愿书《致学校领导的一封信》,要求解决编制问题,希望“不通过考试直接入编”。请愿过程中,胡老师打算拍摄视频,此举激怒了校长向金炳。“他从我手里夺过手机,砸到我腿上。”

当初把胡老师等人招进来的学校一把手已经离任。胡老师说:“现任校长就说,当初一把手的承诺没有兑现,也赖不着我。”胡老师的遭遇引来更多的老师前来支援。

据胡老师称,参与罢课的老师有百余人。她肯定地告诉财新记者:“任课老师参与罢课,学生只能上自习,包括高三学生。”她告诉记者,教育局领导已经来过学校,但校方仍未给出具体的解决措施。

财新记者未能获得孝感高中以及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湖北当地媒体此前报道,该校否认老师罢课。而胡老师则表示,如不能获得不参加考试即入编的资格,就要罢课到底。

罢课事件尚未结束,学者认为此事折射出了中国事业单位尤其是学校的编制困境。作为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一个编制则等于一份体制内的福利,在一些中小城市,更是被当做宝贵的“铁饭碗”。

在严格的额度限制下,编制成为一种稀缺的行政资源,实践中往往供不应求,因而也产生了编制内和编制外的待遇区分,更成为此次风波的导火索。

北京师范大学国培京师教育科学研究院、京翰教育特聘教研员刘季宏指出,此次风波的核心在于,“这些没有编制的老师在上岗时,是否有地方上关于编制安排的文件”。“地方政府往往需要压缩财政开支,所以要规定入编比例。” 刘季宏说,“目前我国城市教师资源并不紧缺,问题在于分配不均。” 他认为,湖北面临编制问题的学校可能并不止孝感高中一家。所以“要按教师考核逐步解决,如果一下子都放宽,也是问题。”

虽如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认为,如果学校有承诺,则应当兑现。他说:“最主要要看学校招聘时,是否有过任何承诺。”

熊丙奇进一步指出,教师编制是行政干预办学的一种手段。在编制之下,“老师的待遇不再平等,人为分为体制内和体制外,这对老师不公平。”

在熊丙奇看来,编制令中国的教育“被高度‘身份化’、‘等级化’,这样的教育是难有出路的”。

(据2014年9月10日财新网。记者赵晗)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