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支持香港追求民主普选

/BBC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执政国民党一次会议上对香港争取民主普选表示支持。

中国全国人大日前通过2017年香港普选方式,在香港引发抗议后,台湾总统马英九周二(9月2日)首度表示关注,并表态支持港人追求民主。

马英九说,民主与法治是香港人民的核心价值,也是长期以来追求的目标,对于香港人民持续争取民主普选,台湾各界均展现高度的关心与支持。

马英九还呼吁香港及大陆当局发挥智慧,包容异见,透过理性对话及和平方式寻求共识,以回应多数人民的诉求,并落实大陆当局对香港人民长期的承诺,如此方能纾解香港社会的不安,获得香港人民长久、稳定的支持。

此前,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也曾对人大决定的香港普选方式发表声明。

声明说:“民主普选是普世价值,我们了解香港各界对落实普选的期待。”

台湾陆委会的声明还表示,对大陆人大常委会对特首候选人“提名门槛及参选人数”设限的决定与香港民意诉求存在落差,对此“感到遗憾”。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投票通过关于香港未来特首普选问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议案,为未来香港特首普选定下决定性框架。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香港普选特首时,候选人要得到提名委员会半数以上委员支持;候选人限二至三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文本表明,2017年开始,香港特首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

每名候选人要取得全体委员半数以上的支持。之后可以交由全香港合资格选民选出,并由中央政府任命。

香港民主派人士对这一决定反应激烈,香港“占中行动”发起人之一戴耀廷称当天“是一国两制黑暗的一天”。

戴耀廷还表示,和平占中会发起一波又一波的抗争活动,包括罢课、游行等。

(撰稿:罗玲 责编:董乐)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