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公祭被捕的3名“郑州十君子”获释

美国博讯新闻网周二(9月2日)报道,“郑州十君子”中陈卫、姬来松和方言三位异见人士获释。

今年2月2日,一些民间人士在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老家河南滑县举行“六四公祭”,纪念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

事后,参与“六四公祭”的陈卫、于世文、常伯阳和姬来松等10人陆续被当局抓捕。

博讯网报道引述了网友在社交网站的发言,周二早上10点网友“向莉”在推特上说:“郑州快讯:今早姬来松、陈卫、方言获释!”

网友“快乐爱阳光公益”早上也发出微博说: “郑州姬来松、陈卫、方言刚刚获释!”

博讯网还说,曾被列为同案并被抓捕的媒体人士石玉也在早上10点发出信息称中陈卫、姬来松和方言三位异见人士已经获释。

目前,“郑州十君子”中还有贾灵敏、刘地伟、于世文、常伯阳、董广平与侯帅六人仍被羁押,殷玉生已于7月19日获释。

简介十君子

“郑州十君子”中,陈卫和于世文是当年的六四学生领袖,在六四后被捕入狱一年多。2013年曾在河北主持六四公祭,今年2月再次主持公祭六四,5月26日被警方带走,7月7日被捕。

十君子中有3名维权律师贾灵敏、常伯阳和周二被释放的姬来松。

姬来松近年来代理过一系列公益和维权案件,虽然他没有出席今年2月的“六四公祭”,但作为参与者之一,在今年5月26日被警方拘捕。

贾灵敏主要为强拆受害者维权,为拆迁维权代表人物,经常在全国各地进行拆迁维权的普法宣传,今年5月7日在宣传普法时被警方拘捕。

常伯阳律师曾代理过许多涉及信仰自由、组党、藏独等的敏感案件,他也没有出席今年2月的“六四公祭”,但作为涉案者被警方在5月27日拘捕。

殷玉生是一名独立调查记者,笔名雨声,2010年曾因报道“我爸是李刚”的河北大学校园飙车事件被当时工作的报社辞退,他在今年6月21日在大连机场被拘捕,7月中已获释。

董广平过去曾经是一名警察,在2001到2004年间因为“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3年,因为参加了今年的六四公祭,5月26日被警方抓走。

刘地伟、侯帅和方言都是活跃的维权人士,过去一直积极支持维权和环保等活动,今年5月相继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其中方言女士周二获释。

所有“郑州十君子”最初被拘的罪名都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之后罪名都被变更为“寻衅滋事罪”。

(据2014年9月2日BBC新闻网。编写:嵇伟)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