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抗议北京通过政改 宣称将进入抗命时代

2014年8月31日, 香港金融中心附近竖立的民主口号---抗命。
2014年8月31日, 香港金融中心附近竖立的民主口号—抗命。

路透社照片/REUTERS/Bobby Yip
作者 艾娃

中国第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周日(31日)下午表决通过了由香港政府提出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香港政改方案),决定2017年香港民众可以通过普选选出特首,但是,人大常委会坚持特首的候选人要由提名委员会提名,并获得半数以上委员支持,而且必须是「爱国爱港」的人士。对此决定,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立即举行了集会,表示反对,并宣称将进入抗命时代。

名为「香港2020」的团体发表声明,呼吁香港民众不要被假普选瞒骗,要明确反对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占领中环”活动的发起人、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表示,明白很多香港人对有关决定感到愤怒及失望;他呼吁市民进行公民抗命,并表示从今天起,香港进入抗命时代。

周日晚7点,名为《公民发声集会》在香港金鐘政府总部附近的添马公园举行,集会持续了两个小时,在9点结束,过程平和,没有发生意外。据集会组织者称,有5000人参加了抗议集会。而警方则公布,集会高峰时约有2640人。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周日傍晚表示,将尽快展开第二轮政改咨询活动,在明年第一季度向立法会提交草案审议,希望如期在2017年落实一人一票普选特首。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已经飞赴香港,准备出席今天举行的有关会议,向香港各界人士说明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改问题的有关决定。

约有100名香港泛民主人士在参加完公园集会后,又在李飞下榻的饭店前聚集,抗议人大通过对香港政改的有关决定,并要求与李飞对话。警方则封闭酒店附近的人行便道,并出动警员筑起多重人墙戒备。

在周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李飞曾抨击香港泛民主派要求特首普选应按「国际标准」,根本就是「个人标准」。他还表示,修改特首产生办法达至普选,要遵循「五步曲」的法定程序,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只是走出「五步曲」的第二步。如果特首普选法案在香港立法会无法获得2/3多数支持,「那么,只能原地踏步」。虽然在法律上不存在「真空」,特首选举继续实行现行的选举办法,「使人感到遗憾的是,广大市民期盼的普选权利未能成为现实」。

对香港普选的争议,中央社引述台湾学者的分析指出,北京和香港泛民派的底线互相冲突,双方难以让步,短期内,香港政局可能面临动荡。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