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表决:香港特首候选人由提委会提名产生

《纽约时报》 2014年08月31日
香港,周日晚间,抗议者在中国遏制选举改革后发起集会,并在集会上纷纷打开手机照明。

Bobby Yip/Reuters

香港,周日晚间,抗议者在中国遏制选举改革后发起集会,并在集会上纷纷打开手机照明。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31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

根据决定,未来香港地区行政长官的候选人将由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产生,而非如香港民主派所希望的,允许公民提名。这个结果可能将激化香港建制派和民主派之间的的政治矛盾。

人大常委会决定,自2017年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可以由普选产生,但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时,须组成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二至三名候选人。

候选人的产生须有提委会过半数成员的支持。

提名委员会的人数、构成和委员会产生办法按照第四任行政长官——即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选举委员会的人数、构成和委员产生办法而规定。

未来提名委员会将由1200人组成。

在新华社全文发表的对决议草案的说明中,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说:“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行政长官普选,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进步,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重大变革,关系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审慎、稳步推进,防范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是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基本要求。”

香港民主派为了争取公民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已经发起了多次集会抗议,并宣称年内如不能实现目标,将发动大规模“占领中环”的公民抗命。

民主派称,北京对选举施加的限制,是对一人一票的承诺的嘲弄。

民主派担心,亲北京的提名委员会会确保只有中央政府认可的人才可能被提名,参加选举,那将不是真正意义的普选。

香港民主派议员梁家杰说:“他们对香港说了那么多年的谎,今天终于真相毕露了。香港人有理由感到遭到了背叛。很清楚,中央政府是要直接任命行政长官了。”

占领中环运动组织者表示,将在香港的核心商业区举行大规模公民抗命行动。

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占中运动组织者说:“我们很遗憾,一切对话的可能性今天都已耗尽。这次宪政改革的失败,打碎了人们对变革的希望,将会加剧社会的对抗。”

其他组织也在准备抗议。香港学生联合会已呼吁全港大学生罢课。

反占中派早先也组织过集会和签名征集。亲北京的学者和媒体宣称,占中游行会毁了香港。

特首选举办法的改革问题,在香港民主派和中央政府及其在香港的同盟之间形成了深刻分歧。

“中国最重要的两座城市就是北京和香港,”北京的知名异见人士胡佳周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在中共统治的国土上,只有香港还有一定限度的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所以香港是大陆人的一面镜子。这场民主斗争的结果,将决定将来整个中国民主斗争的结果,”他说。

中国官方指责民主派充当西方颠覆势力的工具,意图瓦解党的控制。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说:“回归十七年来,香港社会仍然有少数人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缺乏正确认识,不遵守香港基本法,不认同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治权。在行政长官普选问题上,香港社会存在较大争议,少数人甚至提出违反香港基本法的主张,公然煽动违法活动。这种情况势必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治,损害广大香港居民和各国投资者的利益,损害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必须予以高度关注。”

李飞说,民主派要求特首选举遵循国际标准,是在“散播混乱,误导社会”,“每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和政治条件不同,选举的规则自然也不同”。

美联社报道,人大决议公布后,香港民主派已经有所反应,占中运动领导者称今晚将在市中心集会。

《大公报》报道,香港警方会密切留意最新发展,并作出适当部署及调配。亦有消息指警方将会部署约5000警力,应付可能发生的混乱场面。

占中运动的组织者称,他们会采用非暴力的公民抗命,避免造成严重的混乱。他们不打算在北京做此决定之后立即开始抗议活动。

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戴耀廷说:“我们不是在发出威胁,我们只是在发出警告的信号。家里房子着火了,必须采取行动。”

本文内容版权归纽约时报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翻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