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制學生軍訓不時引發衝突

BECKY DAVIS 2014年08月29日

正當美國的高中新生們忙着購買書包和活頁夾,為新學年做準備時,中國的高中新生們正忙於另一種非常不同的返校例行活動:強制軍事訓練。

但中部省份湖南省一所高中的學生卻參與了超出預期的軍事行動:他們與他們的教官發生了一場暴力衝突,導致42人受傷。這件事以及最近一些有關軍訓中出事、甚至導致學生死亡的報道,在網上引起義憤,「軍訓有必要嗎?」,這個短句正成為熱門話題,許多評論者拿出理由說,軍訓造成的傷害比好處要多。

一個名叫Bevis的評論者在新浪微博上寫道,「實話說,除了幫助新同學迅速互相認識外,軍訓沒有什麼意義。」許多讀者對網名為「那個時代的天真」的人所表達的觀點表示認同:「軍訓的目的是向孩子灌輸絕對服從的概念,沒有別的用途。」

中國的高中新生相當於美國的10年級學生,在新學期正式開始之前,他們必須參加一周的、由預備役教官指導的軍訓。學生通常是做隊列訓練,操場跑圈,唱愛國歌曲等,這是一種旨在教授他們努力工作的意義、培養集體意識的成年禮。很少是實戰訓練,軍訓更多地強調學習齊步走,而不是消滅敵人。

發生在湖南省龍山縣皇倉中學的事件,始於上周日下午的訓練休息期間,據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報道,當時,一名女生與一位教官發生了爭吵。教官嚇唬她要用小木棒敲她的手掌,引起十幾個男生起鬨,在班主任的督促下,學生把教官按倒在地。不過,這次交鋒看來愉快結束,學生道了歉,班主任和教官握了手。

但是,約一個半小時後,幾名教官一起來到現場,指導學生訓練,在糾正學生時,教官的動作幅度較大,班主任認為教官在報復性體罰學生,於是打電話報警,並與教官發生爭吵和肢體衝突。

在接下來的衝突中,一名教官、一名老師和40名學生受了傷,包括軟組織挫傷、或玻璃切割傷,有些比較嚴重,因為一些學生據報道,打砸了門窗和玻璃,以發泄不滿情緒。《新京報》報道,截至周二晚,仍有22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學生哭着、伸出自己流血的手、或他們接受醫生包紮的照片,在社交媒體廣為流傳。龍山縣委宣傳部周二晚發通報表示,所有參與衝突的教官已被從學校撤回。一些教官、老師師以及政府官員被停職。

這遠非學生在今年的軍訓季節受傷害的唯一例子。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上周,在東部地區的遼寧省,一位高中女生軍訓期間被老師訓斥沒站好軍姿,當晚跳樓自殺。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周三下午,西安的一個男生在訓練中暈倒,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雖然死亡的確切原因仍在調查中,可能是潛在的健康問題,但該事已促使西安市教育局發出緊急通知,提醒學校,學生軍訓前必須體檢,只有經醫院證明身體健康者才可參加。

即使那些被宣布為身體健康的學生,有時也不適合炎熱天氣下的訓練。據《楚天金報》報道,本周,在武漢情智學校參加軍訓的252名新生中,有5人在訓練的頭20分鐘內暈倒,武漢因其炎熱的夏天被稱為中國的「三大火爐」之一。

在周四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表示,有關部門已經採取了相應措施,加強軍訓教官的培訓和管理,更好地監督和管理學生的軍訓工作。

高中和大學新生的法定軍事訓練根據的是1955年的《兵役法》,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學生領導的示威遊行被軍隊鎮壓後,進一步加強了軍訓。

有些家長說,他們把孩子送到訓練營地後,無法了解情況,因此非常擔心。「不輕易讓家長探望,萬一孩子受委屈怎麼辦?」一位楊女士在接受雲南網記者的採訪時說。一些學校為了減少家長的擔憂,安排老師24小時陪學生訓練。

最近的事件也引發了對軍訓的更廣泛社會影響的議論。畫家陳丹青通過新浪微博寫道:「學生軍訓已經沒有任何用途。那是教人如何當奴隸的教育,因該只在極權國家、比如朝鮮存在。我們是想培養一個健康、獨立、自由思維的民眾、還是一群聽話的機器?」

作為對互聯網上這場風暴的回應,《中國青年報》周三發表社論表示,由於幾個孤立事件而廢除軍訓制度是錯誤的。社論說,當這麼多的學生、尤其是獨生子女被溺愛的時候,年輕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學習紀律和團隊精神。社論將中國軍訓與美國的男女童子軍作比較,稱童子軍為每4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在其中成長的「搖籃」。社論說,童子軍也採用「一些軍隊的訓練方法」。

翻譯:Cindy Hao

本文內容版權歸紐約時報公司所有,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或翻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