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晒截访预案 原人大代表被调查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实习生赵吉翔顾开贵)一份十七大前夕制定的公安机关截访预案,23日晚间起在网上热传。

  该文件落款为福建省石狮市公安局东埔边防派出所,详述了如何防止该辖区内一老上访户在十七大期间进京上访。

  文件由福建省石狮市原人大代表李联炮,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今日下午,石狮市公安局政工室一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该文件为公安局内部文件,李联炮如何得到,目前还在调查。

  李联炮:我现在压力很大

  23日晚,微博名为@李联炮人大代表的用户,发布了一条微博。

  在该微博上,李联炮共贴了7张照片,分别为《预防辖区老上访户王书树非正常上访预案》的文件,上访户王书树的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及王书树生活照片。文件主要讲述如何防止该辖区内一老上访户在十七大期间进京上访。

  今日(8月25日)中午11时许,新京报记者致电李联炮,电话刚接通他便称,“对不起,有关部门不断对我施压,我压力很大”。他称,现在不方便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文件来源,但“文件肯定是真的”。

  李联炮的“压力”,还体现在其微博上。“因电话不断,不堪其扰。”24日0时许,李联炮将原微博删除。

  “然而好文实在难得,不忍舍弃,今天再次整理,隐去单位、人物,与诸君共享此天下奇文。”昨日(8月24日)下午1时55分,他将文件关键信息打上马赛克后,再次予以发布。

  而关于文件中所提到的上访户王书树,李联炮称,他只记得王书树很久以前曾找过他,“我也在找他。”

  文件:为防十七大期间出现进京上访

  这份名为《预防辖区老上访户王书树非正常上访预案》共4页,尾页落款为石狮市公安局东埔边防派出所,时间为2007年9月27日。

  “为切实保证党的十七大期间我辖区不出现越级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结合本所辖区、警力及治安形势的实际,特制定此预案”。该文件开宗明义称。

  文件由6大部分组成,分别为“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处置原则”、“任务划分”,“稳控措施”、“工作要求”,主要讲述如何防止该辖区内一老上访户在十七大期间进京上访。

  据文件显示,为“专门负责预防以王书树为主等人的赴省进京上访工作”,该派出所成立了5人工作领导小组,由所长和教导员任组长,副所长为副组长,另有2名成员。

  文件称处置原则共有3个,分别为“坚持属地管辖的原则”、“坚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的原则”、“坚持快速反应、确保安全和政策恰当、取得实效的原则”。

  文件最详细的部分为“任务划分”和“稳控措施”两部分,占据该文件近3/4篇幅。详述了如何收集上访户王书树个人动态信息、现场处置、疏导措施、奖惩措施、应急措施、跟踪丢失后的情况处置等内容。

  任务:“牢牢跟住,做到绝不跟丢”

  文件将“任务划分”成了三个组,分别为“信息收集”、“现场处置”、“应急机动”。

  “从即日起至十七大结束期间,由信息收集组通过入户调查,明察暗访等各种方式负责收集、掌握王书树的一切动态行踪,牢牢跟住,做到绝不跟丢,发现情况及时向石狮市公安边防大队、鸿山镇政府、市局指挥中心、国保大队汇报”。文件对信息收集小组提出了如此要求。

  与此同时,文件也对现场处置组提出了要求。现场处置组由18人组成,派出所所长为组长,同时还有2名士官、10名联防队员等,同时配备警车1部、摩托车5部。“根据上访户王书树的现场状态随时调整部署工作措施”,文件称。

  应急机动组组长为派出所教导员,另有2名战士及2名联防队员构成,配备丰田车1部,“应急机动组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收到现场处置组处置工作无效的命令后,及时赶赴现场,积极配合现场处置组的工作”。

  稳控:制造舆论,孤立王书树

  除了以上小组外,文件还要求成立稳控小组,详述了如何盯守、上访户离开现场处置措施、跟踪丢失处置措施等。

  文件要求稳控小组在2007年9月25日至10月25日,与镇政府联合成立稳控小组,成员由下片民警、镇政府值班领导及12人的联防队组成,“每日由6名联防队分3班进行24小时监控,同时安排2部地方车辆”,文件称。

  “当发现王书树离开住所后,值班人员马上向镇政府值班领导及下片民警汇报王书树乘坐车辆的特征及前往方向,值班车辆马上实施跟踪,下片民警马上向所值班领导汇报,值班领导立即指导信息组开展工作,收集车辆车主情况,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车主了解车辆去向,以便进一步采取措施。”稳控措施中提到。

  文件还对“跟踪丢失后的情况”提出了预案。预案称,“根据平时掌握的王书树的手机号码,请求市局技侦部门的支持,对其手机实施定位,并派出其余的稳控人员到石狮各车站进行守候”

  “如在车站等地方发现王书树欲离开石狮的情况,经所领导报告上级领导同意后坚决予以扣留。”文件还称。

  除以上措施外,文件还提到了其他措施,分别有“制造舆论,孤立王书树,尽量避免其他群众给王书树上访活动予以资金支持”、“加强信息搜集,通过各种渠道掌握王书树的动态”。

  对相关人员的奖惩措施,文件中也有提到。“参加稳控值班工作的人员,每人每天补助100元,费用由镇政府出,如果9月25日到10月25日王书树赴省进京未得逞的,补助金于10月26日当天发放到位,否则扣发稳控小组人员的全部补助,值班的联防队员予以开除”,文件称。

(据2014年8月25日《新京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