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签订无固定期合同——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人诉求书

8月22日上午,广州大学城200多位环卫工前往广电物业、街道办及劳动部门提交诉求书。

我们是广州市大学城小谷围街的环卫工。从2004年至今,我们两百多位环卫工为大学城的建设挥洒汗水。2005年,我们的劳动关系从市桥环卫处转到“广州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直到2014年8月。在此期间,我们与公司签了至少3次合同,还不包括两次总共一年多的变更合同。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公司早就应当与我们签订无固定期合同。

今年8月份,我们得知公司没有中标,两百多环卫工的去处却至今没有说法。我们先后去过公司、街道的相关部门反映问题,结果不是避而不见就是敷衍了事。我们的合法合理权益受到侵害,对此我们提出以下诉求,期望公司回应;同时期望政府相关部门依法执法,监督公司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

1、去向问题。据2014年5月1日所签《劳动合同变更协议书》,我们所有工人合同将于8月31日止,而两百多环卫工去向却至今没有说法。我们听闻将被分配到大学城外的地方从事楼宇保洁等类型的工作。我们对此深感忧虑,强烈要求公司告知每个工友的具体去向安排(包括工种、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工作待遇等)。对于将来的工作安排,工人应当有参与决策和协商的权利,不能接受公司单方面强加的工作安排。

2、合同问题。之前与公司签订的合同工作地点五花八门,包括广东、广州、番禺等,没有具体的工作地点,哪怕具体到街道。个别合同没有起止日期。之前签订劳动合同时,公司要求工人在空白合同上签字按手印,而具体合同内容却不告知。自2005年至今,我们与广州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至少签订了3次合同,还不包括两次总共一年多的变更合同,我们强烈要求依法签订无固定期合同,并对2010年以来未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进行依法补偿。

3、工作量问题。自2010年亚运以来,环卫工数量不断减少,扫水车和扫路车再未出现,全部工作都是人工打扫,清扫面积不断增加,工人实际的劳动量大大增加(较以前2~3倍),未完成工作任务则要扣除工资。更令人不满的是,公司承包绿化带的园林工作,却将部分工作强加给该路段的环卫工,要求环卫工从事工作范围之外的工作。(这个问题与劳动合同未能明确工作内容有关。)我们要求公司补偿自2010年以来每个月因工作量增加所致拉长费(每月至少120元)。

4、工作内容和待遇。自2004年大学城规划建设以来,政府承诺我们每一个环卫工就地安排就业,如果更换工作内容,我们现有的待遇将不能得到保障。大多数环卫工从事环卫工作长达十年之久,我们希望继续从事环卫工作,并提高环卫工的待遇。另外,我们的家庭都在大学城,这里是我们的老家,是我们生长的地方。我们强烈要求在大学城内继续从事环卫工作。

对于我们工人的集体诉求,希望公司在三日之内(最迟8月25日下午)给予回复。

大学城环卫工

2014年8月22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