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宋庄独立影像展被叫停的法律呼吁书

关于宋庄独立影像展被叫停一事的法律呼吁书

阅读:4162014-08-23 17:52
关于宋庄独立影像展被叫停一事的法律呼吁书

关于宋庄独立影像展被叫停的法律呼吁书

我们对发生在宋庄的第十一届北京独立影像展被叫停事件表示关注。

我们注意到,北京独立影像展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叫停,在最近的几年中,影像展的正常放映活动被取消;活动场地被无端干扰;参与的艺术家遭受审查,并粗暴驱逐;组织活动的工作人员的人身自由、生活自由受到限制,并被选择性执法,直至报复性伤害。一个原本致力于艺术追求的民间活动被政治化、维稳化,这是为什么?

我们还注意到,骚扰、封杀、叫停等等非法律表述居然是一系列干预的总和:警察公然在组织者家门设岗盘查,干扰公民正常生活,并且滥施公权、无端带走工作人员;商业酒店遭公权干预而被迫停止了交易;属地村委会用尽各种办法参与其事,阻止活动进行。这种集全部之力的“革委会模式”是非法的、粗暴的,与依法治国的理念不符,也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有关部门该反思:北京独立电影展不是任何组织的敌人,无意对抗任何国家意识形态,在一个多元主张与个性张扬的时代,他们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电影而已。尽管相比于利益期待与大众狂欢,独立电影有些超然物外,但理想主义气质的艺术活动恰恰需要政府的理解、社会的支持,因为艺术家的活力是国家创造力的象征,是公民生活丰富多彩的常态,也是社会能够得以健全发展的希望,我们应该助它一臂之力!

在此大规模违反法律、侵犯人权的危急时刻,我们呼吁:

1、立即停止对北京独立影像展的非法干扰

2、立即公布“叫停影像展”的宪法与法律依据、行政规范性文件,并立即公布做出决策的行政机关及相关负责人

3、立即停止“革委会”管控模式,相关部门退到法律地带,不能以专政的方式对待艺术家

4、立即安顿好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不要将不良影响扩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5、立即追究真正的寻衅滋事者,停止流氓化骚扰

6、立即停止对艺术活动的审查,尊重艺术自由,尤其不能将民间的艺术活动政治化

7、立即公布干扰影像展的粗暴行径,对相关人员展开调查,进行问责r> 8、凡恫吓、限制、骚扰等非法手段的所谓执法人员无论是出于职业,还是为了你的家人,都该认真评估自己行为的后果,不要走到违法犯罪的道路上去。
我们期待着此次独立影像展能够正常进行,同样期待非法干预状态应该立即停止废止,把艺术的还给艺术,法律的还给法律,动用警察及国家强力部门的艺术审查模式应该到此了结。因为,艺术的自由必须维护,公民的权利必须维护,法律的尊严也必须维护!

2014年8月23日

欢迎修正并联署

执笔人:赵国君

联署签名人:
帅     好  艺术评论家
张海涛  艺术策展人
黎学文  学者
老    村  著名作家
武文健  画家
艾    松  艺术家
孙国栋  法律学者
赵国君  法律学者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