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鱼(法律学者):傲慢而粗鲁的行动晒帐单

前些日子,为了一次街头行动的晒帐单,网络上又开始了一次大战。要求晒帐单的一方站在道德高地上,冷嘲热讽的讥笑一线行动者。

这些年来,自从民间行动中开始出现了募款之后,要求晒帐单的呼声就与日俱增。到了最近,每次有募款的时候,总会有人跳出来,要求晒帐单。这种带着巨大道德优越感的傲慢而粗鲁的举止,如不加以警惕,不知还会祸害到几时。

要求晒帐单这样一个举动,来源於国内舆论对於公益慈善组织的要求。公益慈善组织发展起来的同时,对公益慈善组织的公开透明要求也与日俱增起来。而当时的慈善类活动,大多是助学一类的事情,网站上一面是学生的情况和名单,另一面是捐赠人的信息,这样做确实简单易行的彻底体现了项目的执行情况,也间接起到了公开透明的作用。久而久之,这种晒帐单的行为,就成了蒙昧时期国内公众对於所谓公开透明的理解。

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公共生活层面的公开透明,国内目前所能做到的也就是所谓的村务公开,而村务公开的水准,也就是帐务公开,也仅限於此。

而无论是公共层面的村务,还是私人层面的助学,这样最简单的社会活动方式是完全不能涵盖更複杂的社会关系。遗憾的是,人们已经基於长久以来的惯性,将晒帐单当为了唯一而且是最有效的帐目公开透明的形式,甚至於忘记了究竟为什么需要公开透明。

无论是慈善,还是社会行动,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完成最初的使命,公开和透明是为了提高完成使命的效率,而不是为了任何其他人来秀逼格。大多数社会活动的複杂程度都要大大超越助学,所谓晒帐单的局限也很快暴露。

前段时间刚刚废止的劳动教养制度,如果之前有人要做行动来废除这个制度,那么所谓的帐单里面就是一堆交通费、住宿费、餐票、会议室租赁、专家顾问费,可以让人看到眼花缭乱,但完全不明就里,到底哪些费用真的产生了作用,哪些又没有产生作用。

真正的公开透明,是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和财务监管流程。项目策略中能明确的看出工作的思路和策略,而财务流程则以制度化的形式管理财务的支出。给钱的人,首先是认可其项目的工作策略,认为这样的工作方法是可以产生实践效果的。在此基础之上,再通过财务制度,避免一些不合理的开支产生。从国外贪污案件中也可以看出,没有晒帐单的环节,但被内控制度最终查货的贪污数额也低的可怜——而且还会被发现。这就是财务制度的重要性。但大陆长期处於一种参与压抑之中,无法参与任何公共事务的管理,而面对肆虐的权力所暴露的动辄数千万上亿的贪污,公众处於一种参与压抑的愤怒之中。很遗憾的是,这种参与的压抑被转移到了对更容易触及的民间行动领域来。压抑还带来了参与的井喷,将诸多情绪带入对行动的关注。正是在这样的畸形狂热之下,对政府部门压抑,转为对民间带着道德优越感的傲慢和粗鲁,加之公众的认知不足,将晒帐单当做了发泄口。

而且,晒帐单无论在过去还是未来,都没可能真正促进廉洁。村委会的晒帐单,就从来没有能够停止过对贪腐的遏制。不仅如此,如果专业的了解行动与财务知识,看一眼一些热衷晒帐单的民间机构所谓的帐单,也能发现诸多千疮百孔的问题。

而在道德狂热之下被罔顾的事实,就是行动是否有效果,财务是否有标准。很可惜的是,对晒帐单的支持,一直超越对这种道德优越感的警惕,也塑造了一批道德的暴民,无知的举着晒帐单的大旗,就自以为可以横行天下了。

为此,衷心希望未来这种傲慢而粗鲁的所谓行动晒帐单的事件会越来越少,这样无知而充满了道德感的行动,会被严谨而负责任的行动所替代。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