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圣:我对公民募捐监管的意见

最近针对公民捐款监管的质疑吵得沸沸扬扬,一些质疑超出同道之间的善意的批评,变成了恶意攻击,起到了很坏的影响。本人深感痛惜!

试问那些质疑者,让你们来监管你们就能够做到大公无私没有一点私心或者疏漏?你们的质疑本身没有私心?如果是企业或公益组织的资金监管按照常理应该公正、公开、透明,但现在的公民捐款是处在很特殊的环境下,也不是一个固定组织,不能完全照搬社会组织惯例。

当然,这不是说公民捐款就不需要监管,而是这种监管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监管目的就是尽量把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效率。有人总是喜欢给公民捐款的监管,套上民主制度的框架。指责某负责人专制!其实他有两个错误的认识:1,现在的公民维权活动不等于建立民主制后议会中的参政议政,所以不能照搬民主制度框架。2,即使建立民主制的政府也需要一个决策者(总统),这个决策者与独裁体制下的决策者有本质区别,那就是做不好就面临下课甚至坐牢,独裁政府的领导人做得不好也不会辞职。所以,现在公民运动的在现场的几个负责人对捐款使用有绝对的权力也是合理的。

非监管负责人在活动进行当中公开质疑某一负责人,导致干扰维权活动顺利开展,是很没有道理的也是很不明智的。正确的做法是等活动结束通过向后方的负责人反应情况,由后方负责人决定要不要罢免他下一次活动的监管权。

我认为从曲阜到建三江到郑州,公民捐款的监督使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如果是真心实意为了推进中国民主事业的人,相信他会很理性看待捐款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很温和的提出意见。我们应该明白,做一个前方负责人得到的那些微小的利益和名气,远远抵不上面临的巨大的坐牢风险。

很多国宝看不起民运人士,说你们就是一群乌合之众成不了气候!就是因为缺少一个有能力有勇气担当的能把各方民间力量联合起来的负责人。可是,当一个有能力的负责人逐渐崭露头角的时候,一些人却拼命的攻击他,想把他踩下去,为何?换上你来做你会比他做得更好?

我要告诉那些喜欢对一点小问题吹毛求疵纠缠不清的人,不要试图依靠巧舌如簧的辩论得到大家的赞赏,做事的人远比只会辩论的人更让人尊敬!

众人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不只是你们几个人的眼睛是火眼金睛。把用心辩论挑刺的精力用在做事上,你们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赞赏!

如果你们真心追求民主,不要做那些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