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方讯问人权律师浦志强与美国驻华大使见面情况

(路透社)浦志强的律师在周二称,警方讯问中国杰出人权律师浦与前美国驻华大使见面情况,并指控他“侮辱”高级官员及他频繁前往日本旅行。

浦志强是中国最直言不讳的异议者之一。他在今年6月被逮捕,被指控的罪名是“扰乱社会秩序”和“非法获取个人信息”,这引发了中国和西方许多人权工作者的强烈抗议。

浦,今年49岁,一位专注于言论自由领域的律师,代理过许多著名异议者案件,包括艺术家艾未未和“新公民运动”的活动家们,这个运动曾推动官员财产公示。

他也参与了反劳教制度的活动。该制度现在已经被政府废除。在废除劳教运动中,官方媒体对他进行了突出报道,这对一个批评者而言很不寻常。

今年5月,浦在参加一个私人的家庭聚会后遭拘留。该聚会是纪念遭到血腥镇压的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

警方对浦讯问的新细节,增加了浦案是由政治驱动的证据。许多人权活动家认为,对浦指控的目的是让浦对党的猛烈批评消失。

中国已经加大了对异议者的打击力度,拘留和监禁活动家,对网络批评进行消声,加强对记者的限制。一些人权组织表示,目前中国对言论自由的打压是近些年最严重的。

浦志强的律师张思之称,北京警方讯问浦与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的会面情况,骆曾经向浦了解中国人权状况。骆家辉在今年2月份离开了中国。

张思之在采访中对路透社记者说,“他们想知道与骆家辉谈话的内容”,“当然,这些内容国家安全局很早之前就已经掌握了”

张思之称,当局可以以“勾结”的罪名来指控浦和骆家辉的联系。过去,中国警方曾以与“境外敌对势力”勾结的罪名来逮捕异议人士。

无法联系到北京警方对此进行回应。

张思之称,北京警方还讯问关于浦在微博(即中国版推特)上发的帖子,指控他“侮辱”中国高官,包括毛新宇,毛泽东的孙子、拥有解放军少将头衔。

张思之称,北京警方指控浦“侮辱”的对象还包括一名人大代表,该代表公开宣称她自己在代表大会上从未投过反对票,以及以腐败闻名的铁路部门官员们。

张思之称,浦已承认这些微博是他写的,但是他否认意图是“侮辱”。如“侮辱”的指控成立,浦将面临最高10年的刑期。

张思之称,北京警方讯问还涉及到浦多次去日本旅行的情况,问到“为什么一年要去日本四次?”浦的儿子在日本读书。

据张思之称,北京警方对浦的讯问已经完成。但浦称,目前检察官还没有告知他是否准备起诉他。

张思之称,由于浦案由政治驱动,浦称打赢案件的可能性是“微弱的”。

“他不乐观,并且他的悲观是有理由的”,张思之称,“我赞同他,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乐观。看起来有人是要真的搞掉他”。(Sui-Lee Wee 报道)

(据路透社报道。原文地址:http://uk.reuters.com/article/2014/08/19/uk-china-rights-idUKKBN0GJ10Q20140819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