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保平:精英们,请你们等等底层同胞

与朋友聊起前不久被媒体报道的“工地最狠安全标语”——“亲爱的工友们,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打工安全,为你自己。”朋友觉得这些话很粗鄙,但我却认为,这则粗鄙但直击人心的标语,确实有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安全事故。“不看广告看疗效”,在事关生命的得失面前,标语粗鄙与否轻如浮云。

如今我们的社会被各种精英掌控,精英们也越来越习惯于只用精英视角看待问题。很多时候,精英们都没有用同情、同理之心关照底层,他们对那些低俗的、粗鄙的、下里巴人的事物,仿佛有极大的道德优越感,对底层社会的言行举止和话语系统有种种不屑。甚至有人不自觉地认为,底层民众也应像精英们一样格调高雅,阳春白雪,否则,就会影响这个社会的观瞻。

精英与底层之间有一些鸿沟,并不那么容易填平。在精英的话语系统里,安全生产标语应该是规范的、文明的、对仗的、文艺的表述,比如“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质量是安全基础,安全为生产前提”等。但说实话,我不清楚有多少农民工知道泰山在哪个省,也不知道有多少农民工会被“质量是安全基础,安全为生产前提”的标语绕晕。那么,这种标语的警示作用有多大?

按照一些精英们的要求,制作标语时引经据典应该会更加阳春白雪吧。《诗经》云:“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韩非子》言:“千丈之堤,溃于蚁穴,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荀悦说:“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这些足够高大上,但对农民工来说有直击人心的警醒作用吗?没有,有的只是精英的炫耀玩味。

在底层民众那里,一直都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话语系统。他们熟悉的话语表达,通常是直截了当的、不加修饰的、直奔主题甚至有些赤裸而粗鄙的话语。但这些话语,往往都是与他们的理解能力相匹配的,是他们喜闻乐见的,当然也是对他们最有作用的。

作为媒体人,我们经常被告诫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报道群众,要用群众觉得通俗易懂的话语与他们交流。这其实正是要求将精英视角换成底层视角,其目的往往是为了贴近群众、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这时,底层社会常见的那些低俗的、粗鄙的、下里巴人的话语,就变成了生动的、有趣的、接地气的话语。

其实,底层的东西并没太大改变,变的是观察者的视角。在以前,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标语会被认为是粗言秽语,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会被贴上粗俗的标签,底层民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也成了被嘲笑的对象……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视角,或许不难发现,有一些精英群体难以理解的底层文化、底层话语,都有其存在和传承的合理性,有其无可替代的价值。

当然,我并不是说底层的东西都是好的,只是觉得,现在精英视角已覆盖太多领域。一切以精英的喜好来判断和取舍,不管底层跟不跟得上精英的脚步,强行拉齐,犯了拔苗助长的错。突然想起一句话:“中国,请你等等你的人民”。我要说:精英们,请你们等等底层同胞,多用一点平等、换位的视角去看看他们,看看他们愁弱的双眼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