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试图打破文革沉默的民间博物馆

位于汕头的民间文革博物馆
位于汕头的民间文革博物馆
作者 法广

位于广东汕头、由一名退休汕头市副市长发起建成的文革博物馆被称为中国第一家民间文革博物馆,自建馆以来,每年8月8日都要举行公祭礼,但今年的公祭礼活动在最后一刻被取消。法新社发自深圳的报道称,博物馆公祭活动举行之难也反应出当前中共对重拾文革历史所面对的沉重与艰难。

法新社报道称,中共当局对文革十年浩劫几乎只字不提,这个位于汕头郊区的民间博物馆就成为中国少有的能够直面文革暴行的场所之一。

刘静宜(音译),一位41岁的商人向法新社记者表示,他带女儿前来博物馆是为了凭吊文革死难者。

在博物馆的坡地上、合葬着70多具被文革造反派打死的“走资派”尸骨。

报道称,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四十年前文革留下的伤疤难以愈合。这场毛泽东为巩固个人权力而发起政治运动,夫妻成仇、父子背叛的悲剧不计其数,被撕裂的中国人付出的是内战一般的沉重代价。狂热的红卫兵运动席卷全国,暴力清洗意识形态的敌人。

中共此后虽然逐步承认文革是一个巨大错误,但对毛仍然做了一个“三七开”评价,任何涉及文革的官方出版都受到严格审查。

20岁的小陈向法新社说,自己感觉对文革一无所知,她博物馆参观是希望更好的了解文革。

利用私人集资创建该馆的前深圳市副市长彭启安,今年已经83岁,他在文革中曾险些被枪毙,他的一个当老师的兄弟被活活打死。在博物馆长长的黑墙上,铭写着几千个文革死亡者的名字。

自2006年以来,每年8月8日文革发动日这里就会进行公祭仪式,去年的活动甚至被官方新华社报道。但今年预订的公祭活动在举行最后一刻被取消。法新社报道说这可能是受到来自地方政府的压力。而彭启安拒绝了法新社提出的采访要求。

法新社报道还写道,中国去年以来,中国媒体史无前例的出现若干当年的红卫兵为自己在文革行为道歉忏悔的报道,包括陈毅之子陈小鲁、参与打死北师大教师的宋彬彬及亲手打死自己母亲的张红兵等。但这些公开忏悔并未显示真正的坦诚,受官方严格审查所限,见证多限于对个人错误的忏悔,而避免触及政治环境的责任。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学者沙伯力(Berry Sautman)说,所有追究中共领导人责任的争论都会引起争论,而当今中国领导人必须要保证共产党的地位及其执政的合法性。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