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恩宠:当局吊销七人律师证

中共在打虎高潮中又一次宣称依法治国,可是同时全国律协公告吊销七名维权律师的律师证,在香港七一大游行时,又对我家地毯式搜查,并第88次传唤我。

七月八日,中共政法书记孟建柱称,今年底将召开中共四中全会,专题讨论依法治国问题,中共史尚属首次。期间,中共对港特首二○一七年普选,会作出何种决策?值得关注。(编按:七月底中共已正式宣布四中全会将在十月举行,比孟建柱说,提前了两个月。)

依法治国的基础是依靠律师

中共何曾有过“依法治国”的历史?习近平主政一年来,据称抓出三十五只老虎,但此种将十三亿人关在门外的反腐,正受到广泛的质疑。习式反贪正处于不 反贪要倒台,大反贪也将倒台的尴尬境地。按常理,习若假十三亿人的力量反贪腐,正是坐稳位置的好时机;习若假港人争民主普选的机会,端掉中共在港的腐败窝 点,恰可为习留下一代明君的美名,在这历史关头,习能作出何种选择?

依法治国,律师是基础。依法治国说白了就是接受普世价值,主要由律师、法律人治国。法官、检察官从执业十年以上的优秀律师中产生,法官不是官,是政治中立者,否则永无公正的判决。可是,中国律师今天处于极其低下的地位。

七月三日,习近平夫妇抵达韩国首尔访问。韩方特意安排专人代行“第一夫人”,以接待彭丽媛。担任这一角色的是总统秘书室政务首席秘书官赵允旋。现年 四十八岁的赵允旋天生质丽,气质绝佳,毕业于首尔大学外交学院国际法专业,通过司法考试成为金张律师事务所的首位女律师。二○一二年十二月,赵被朴槿惠任 命为新世界党发言人,候任家庭部长官。今年六月,赵被任命为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是韩国史上首位女性任此职者。

中共建政六十五年来的新闻发言人、党魁和政要哪位出自律师界?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身边的亲信,又由哪位出自律师?如今中华全 国律师协会的会长还是由中纪委的一位处长担任。中国律师在中国不仅地位地下,在海内外反对派中也十分受轻视,这就决定了中国社会转型之艰难,短期内获得成 功的可能性很小,中共体制仍有较大的执政空间。

全国律协公告吊销七人律师证

六月三十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当晚公布徐才厚等四老虎落马,当天会议还讨论中央财经小组多项改革文件。有观察者认为,中共为了转移国人对港七一游行关注的视线;也可能当日下午政治局通过对港问题的决定。

当天政法委旗下的《法制日报》登载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部的公告,指名包括我在内的,唐荆陵、唐吉田、刘巍、王成、江天勇、滕彪等七人已被吊销或 注销律师证,要公众不要被这七律师所误导。据官方资料,自二○○三年来,中国已有三百多律师失去执业资格,其中,有一百二十多位至今比较活跃。中国律协点 名的七律师,大都有支援港人公投和占中的言行。

王成律师于当日起诉中国律协,认为自己从未被注销律师证。我本人也在海外网站发表声明,从未被吊销律师证。我的证据是中国六个法院的判决书和裁定书,一致认为我从未被任何司法行政部门吊销律师证。

二○○一年七月二十四日下午,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受理了我告司法部,后上诉至北京高级法院,二级法院不仅受理了起诉和上诉,并全部开庭作出判决书和裁 定书。我的诉求是司法部履行法定职责,复议请求是,本人是否被吊销律师证?司法部接到我复议申请后的五天内并未作出是否受理决定。时任司法部张福森部长全 权委託该部杜国兴局长兼全国司法考试办公室主任到庭与我辩论,最终北京的二级法院都作出判决和裁判,认为司法部未作出吊证决定,指案定我到上海黄浦区法院 起诉。

上海黄浦区法院拖延受理,开庭审理,延长一年才作出判决。二○○四年二月,将判决书送达我入狱的提篮桥监狱,判决书认为:黄浦区司法局无吊证的职权依据且无作出该决定,我上诉至上海二中院,维持原判,认为我告错法院。

我于二○○三年六月五日入狱前,曾将上海司法局告至徐汇区法院,又上诉至上海第一中级法院,先后都裁定不受理,理由是上海司法局从未作出吊证的决定。

按中国《律师法》,律师被判故意犯罪后,不能再申请做律师。北京女律师王宇被判非故意犯罪入狱后,现在还是个持证并很活跃的维权律师。六月三十日, 中国律协对七律师诬名的公告,先后在《法制日报》、律师网、人民网、凤凰网、搜狐网等刊出。尽管律协已沦为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组织,而本人却在半个月中 收到了二千多份邮件,大众均认为,得知中国还有这样的律师而自豪。

香港七一游行警方对我抄家传唤

七月一日,香港有五十一万人参加游行,反对中共对港《白皮书》。二日,中共又播出七个厅、局级老虎落马的消息,不难看出当局在转移视线并淡化香港七 一游行的影响。当日上午八时半至十时半,上海警方九位警官来我家进行地毯式搜查,企图搜出港反对派议员、占中人士与我联络的所谓证据。从当日起,警方用海 关才使用的电子搜身器,对所有进出我家的人进行搜查,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执行搜身的全是男警。我们报警一一○,但报警台永不会接应。

六月二十日,从下午十三时三十分至十八时十五分,我又被警方以偷税漏税的名义刑事传唤,这是我自二○○六年六月五日出狱后的第八十八次被传唤。警方 警告我参与中国公民香港真普选关注组的筹备,已经走远了,将很快入狱。我说,若没香港问题,我也作好了入狱的准备,已经筹集好数万元律师费,你们请便吧! 回家后,得知香港公投已超十七万人……

中共为何如此害怕香港问题波及内地?习近平在打虎的同时,若不接受普世价值,向真正的依法治国转型,他已无退路,只有做毛式的独裁者。上世纪八十年 代,邓小平主导的改革,在三年中实现干部“四化”,将一大批六十年代的大学生提到从中央到县级领导班子中。改革使中国在经济、教育、科技等方面生机勃勃, 挽救了中共,但邓式改革仍属人治及独裁型的改革,于法无据并将中国引入两级分化和腐败的深渊中。现中共若诚意依法治国,那就该让一大批律师、法律人自上而 下进入干部体制,决定中国的未来。

(郑恩宠:被长期软禁的上海资深维权律师)

香港《开放》杂志2014年8月号

关于 李成风

美国留学高中生 义工560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