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法:中国选举观察之九——广东乌坎村“大选”(之五)

陆丰市政府指导的乌坎村选举是非法的

姚立法

3月31日,是乌坎村第六届村民委员会选举日。这天,乌坎村是风雨交加,电闪雷鸣。根据对美国总统大选天气的观察,这样的天气,对民主党不利。

乌坎村选举大会会场设在乌坎小学塑胶操场上。没有分会场和投票站,也没有流动票箱。

据乌坎村村民介绍,乌坎小学内也就是选举大会会场,有着装警察和便衣近800人,离会场10分钟步行路程的乌坎边防派出所,还有500余待命的警察。

全村8个村民小组,各对应一选票发放处。各选票发放处都由市、镇两级去的7位行政事业单位人员负责。8个选票发放处各对应8个秘密写票区,各秘密写票区安排有8位教师担任代写工作。8个秘密写票区各对应14个秘密写票间。

选举会场有不少国内外的记者。

乌坎村登记选民有9163人。31日,发出选票8301张,收回选票8245张、其中有效票7277张。

全国不少的乡镇,其总人口数比乌坎村少的有很多。乌坎是一个渔村,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只有15年的历史。针对那些村委会换届选举进行了30年的乡镇来说,乡级政府由全民直选,应该说早已具备了条件。再说,1949年前,全国的乡一级政府就实现了由全民直选。

31日,乌坎村村民参加投票的流程是,凭有编号的选民证,签字、按手印,选举工作人员在选民花名册上划√。选民出示一张选民证领三张选票,一张是粉红色的选举主任票,选票上一个空格由选民填写;一张是蓝色的选举副主任票,选票上有两个空格;一张是白色的选举委员票,有四个空格、其中含一必填写女性委员的空格。

据一些村民介绍,直系亲属间代票,可以不凭委托证,代票张数也没有限制。唱票的时候,因错字、同音字等问题,有争执。8个村民小组,各在一处唱票。计票结果,村委会主任由林祖銮连任,副主任和委员全部缺额。

链接:《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

第二十九条 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在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但每一村民接受委托投票不得超过三人。

  委托投票应当自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公布之日起六日内到村民选举委员会办理,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对委托投票的村民进行审核,并在两日内在村民委员会和各村民小组所在地予以公告。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