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華峰 全國政協委員軍演需顧及民生經濟影響

08月11日(一)

踏入7月中下旬,中國中部及東面沿海城巿軍事演練頻繁,並且據報因此令到數以十計的民用機場的航班升降,也大受影響,旅客自然怨聲載道。雖然軍方事後否認航班升降秩序大亂,跟軍方演習有關,但事件仍然值得關注。

也許周邊的國際形勢異常複雜,加上日方的不斷挑釁,還有身兼軍委主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曾訓示軍隊要以「能打勝仗」為目標,故軍方今夏將在東海、渤海、黃海及北部灣進行實彈軍演。而由7月20日起,華東及華中廣泛地區,會進行長達26日的空中管制,受影響的包括航班升降頻繁的上海虹橋和上海浦東機場在內的12個機場。雖然軍方有別於過往臨時才提出「空管」的做法,但由於今次影響層面廣泛,就是當局事先張揚,都難減低對旅客所帶來的種種不便。因為受影響的12個機場,航班出現大規模取消或延誤,部份航空公司更要削減25%的航班,上海通航能力一度急降75%。

由於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大批旅客行程受阻,需要轉用其他交通工具往返,部分地區更造成高鐵車票一票難求的現象。國防部近日通過官方網站澄清,軍演不是造成航班延誤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氣象影響較大,並且呼籲乘客對軍方空中演習「予以理解和配合」。本來,軍隊保家衞國,進行軍演,對平民百姓帶來一點影響,是無可厚非的,但今次空管時間之長,範圍之廣,確是比較罕見。而且,氣象方面,也沒有異常狀況。故軍方推諉責任之說,是很難服眾的。

我想以中國今時今日,國民生活的改善和提升,出門旅遊或經商,都已是一種常態。尤其是東部沿海各省巿,經濟之繁榮,地區之富庶,日常航班都可能漸告飽和,卻要在旅遊旺季出現空管,削減航班,反其道行,實在是匪夷所思。何況,空管令旅客活動出現阻滯,自不免會打擊旅遊和相關的零售航業,對國策近期提倡要刺激內部消費,藉增加內部消費帶動經濟增長的政策,絕對是背道而馳。故我希望在認真加強軍演,應對一旦可能出現的外侮情況之餘,是否可以把對民間的影響減至最低?否則,外敵未至,已令我們內部忙亂一團,豈不反而成為外人的笑柄。故還望軍演的決策,要顧及對民生及經濟的影響。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