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微信十條」嚴格控制即時通信工具

DAN LEVIN 2014年08月08日

北京 —— 中國當局周四對這個國家最流行的移動即時通信工具服務開始實施新的限制,其中包括旨在遏制共享未經批准的政治新聞和信息的規則。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宣布,擁有公眾賬號的用戶,包括公司、機構和名人,必須用實名制註冊賬號,並須簽署合同承諾「遵守法律法規、(支持)社會主義制度,」據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報道。新規則還禁止發佈或轉發未經政府批准的政治新聞和時事。

雖然新規則適用於所有即時通信工具服務,但人們普遍認為其主要是針對微信。這是一款非常流行的應用,它讓移動用戶能與個人或小團體私下共享文本、音頻、照片和視頻等信息。微信由騰訊控股擁有,三年前投入使用,現在每月一般有近4億活躍用戶。

中國官員們越來越擔心社交媒體平台,這種平台讓用戶能交流不利於國家形象的信息。能引導輿論的著名互聯網用戶,在執政的共產黨眼中,是一個潛在的嚴重威脅。政府經營的報紙《中國日報》說,新的限制將有助於「凈化網絡環境,遏製造謠者。」

當局在周四還證實,他們已經在屏蔽兩家韓國獨資的即時通信工具服務KakaoTalk和Line,原因是他們所說的出於反恐暴考慮。從國內無法訪問這兩個服務已經有好幾周了。

許多社交媒體用戶對新的限制反應沮喪,對政府宣稱的動機嗤之以鼻。「這與謠言和誹謗沒有關係」,作家慕容雪村說,他也是一位中國知名的博主。「真正的原因,是這些日子裡,網上有更多的言論自由和公共信息,這對一個建立在謊言上的政權來說,是個致命打擊。」

新規則將如何影響微信仍有待觀察,但從2013年壓制類似Twitter的微博平台新浪微博的後果來看,影響可能是巨大的。

去年8月,警方拘留了數百名有影響力的微博評論員,其中很多人擁有上百萬的網絡粉絲。評論員被指控散布虛假信息,其中有些據說帶有政治破壞性。那之後,許多微博用戶改用微信,它提供了一個相對私密和自由的平台,讓用戶能安排晚餐計劃,分享黃色動畫短片,以及開黨的領導人的玩笑。

騰訊在一份聲明中說,它已建立了幾個系統,以打擊用其服務傳播謠言的行為,同時也會採取適當措施遏制侵犯版權、騷擾、垃圾郵件或「任何違反國家法律法規、政策及公序良俗、社會公德」的行為。騰訊表示,自從今年5月一些早先的限制政策出台以來,已刪除了數以千計的文章,封停了微信上的400多個公眾賬號,開關閉了近2000萬個其認為與賣淫活動有關的賬號。

目前尚不清楚新規定將如何實施。一個在社交媒體公司工作的僱員說,「我們不知道有什麼具體方法。我們只知道要滿足政府的要求,讓他們感到安全。」這位僱員要求匿名,以免遭到懲罰。

Wang Shanshan、Chen Jiehao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Cindy Hao

本文內容版權歸紐約時報公司所有,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或翻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