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否認分裂國家指控

傑安迪 2014年08月07日
2010年時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他目前正面臨分裂國家罪指控。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2010年時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他目前正面臨分裂國家罪指控。

北京——周二,面臨分裂國家罪起訴的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的律師稱,他受到的指控是作為一個組織的頭目,煽動在中國西部邊陲新疆建立獨立的維吾爾國家,對此伊力哈木予以否認。

周二,伊力哈木的律師李方平和劉曉原在新疆烏魯木齊的看守所見到了伊力哈木,他們表示,在三個小時的會面中,伊力哈木表達了他對上述指控的憤慨之情,稱其為「歪曲的」。伊力哈木在看守所里被關了將近七個月。

「他說指控與事實不相符,」劉曉原在烏魯木齊通過電話表示,「自己沒有組織分裂國家集團。」

上周,檢方正式起訴伊力哈木,稱他通過網絡煽動民族分裂,並利用經濟學教授的身份慫恿學生參加暴力活動。據稱,檢方根據伊力哈木的課堂教學內容及他所創立的網站中的內容提出上述指控,該罪名的量刑最低是10年有期徒刑。

受到嚴格控制的中國司法系統很少宣判被告無罪,尤其是被控犯有反國家罪的人。

對於北京在新疆的強硬政策,伊力哈木是國內少數持批評態度的人之一,他遭到指控一事受到美國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及國際人權倡導者的譴責,他們稱該案是為了壓制批評聲而採取的一個錯誤舉措,新疆地區的動蕩局勢不斷惡化,作為少數民族的維吾爾人和漢人主導的政府進行着對抗。

伊力哈木主要研究新疆地區的失業及收入差距問題。在發表公開聲明及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時,伊力哈木一直非常謹慎,避免倡導維吾爾族獨立。但他經常呼籲中國當局消除人們的不滿,他稱這種不滿情導致新疆出現越來越多的暴力活動。「證據嚴重不足,」劉曉原說,「現在對他的指控都是政治罪名。」

雖然中國憲法規定1000萬維吾爾族人在很大程度上擁有自治權,但幅員遼闊的所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受到中央政府指派的漢族官員的嚴格控制。維吾爾人——說突厥語族語言的穆斯林——對相關政策日益感到不滿,他們稱這些政策限制宗教活動,在學校及政府工作中,更多的是使用普通話,而不是維語。

伊力哈木的律師表示,他們多次遭到阻礙,當局限制他們接觸伊力哈木,並忽視他們的要求,沒有提供重要的起訴文件。該案的主要代理律師李方平說,檢方上周在網上發佈了相關消息之後,他才知道伊力哈木遭到了起訴。6月份與伊力哈木在監獄初次會面之後,本周是他們第二次與伊力哈木見面。

上周,伊力哈木的律師之一王宇被迫退出該案。此前,她所在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曾多次受到中國政府的恐嚇。最終,這家律所表示,不會為王宇辦理與在押的伊力哈木見面所需的手續。

王宇周二通過電話表示,「這個案子在國際上影響也比較大,我覺得有關當局就怕我向外界說出更多的真相。」

律所指派劉曉原代替王宇接手此案。

美國的中國律師之友(Committee to Support Chinese Lawyers)組織周二發表聲明,對中國政府迫使王宇退出此案進行了譴責。「恐嚇的手段干預了法治,破壞了律師的獨立性和中國法律制度的健全,」亞利桑那大學法學院(University of Arizona College of Law)教授、中國律師之友的主席羅伯特·霍尼克(Robert Hornick)說,「這只是中國政府干預弱勢被告的法律辯護的多種手段之一。」

律師李方平說,剛入獄的那段時間,伊力哈木帶了近三周的鐐銬,瘦了差不多30斤。李方平說,在監獄官員拒絕為他提供清真食品後,他進行了10天的絕食;作為懲罰,在後來的10天里,看守人員只給他水喝。

由於關押伊力哈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看守所的聯繫方式並未公開,記者無法聯繫到監獄的工作人員置評。

伊力哈木的律師說,在此之後,伊力哈木的體重恢復了一些。周二見面後,他的律師說,伊力哈木的精神似乎不錯,不過他對監獄裡的條件表示不滿,比如被禁止獲得閱讀材料,與吸煙的犯人待在一個擁擠的牢房也很不舒服。

李方平說,看到家人的照片時,伊力哈木哭了,但仍然沒有屈服。「伊力哈木對自己的信仰非常堅定,」李方平說,「他對辦案人員說自己的行為不構成犯罪,最多是個表達方式的問題,目的就是要促進漢維了解。」

傑安迪(Andrew Jacobs)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Patrick Zuo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本文內容版權歸紐約時報公司所有,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或翻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