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新闻网:周永康钦点“要犯”维权律师高智晟如期获释

在新疆沙雅县入狱服刑三年之后,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8月7日被北京当局如期释放。高智晟曾经是中国著名维权律师,为地下基督教会成员以及陷入土地纠纷的农民等弱势群体进行辩护。在2011年,高智晟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服刑。曾有消息称,周永康是高智晟入狱的幕后推手。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

北京时间8月7日,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已向外界确认高智晟如期出狱的消息。高智义称,高智晟目前在乌鲁木齐,同时希望媒体不要打扰他。有消息称,高智晟离开新疆沙雅县监狱的时候,中国国安部门的人员跟随其后,显示高智晟仍然处于被监视状态。

在外界得知高智晟获释的消息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在8月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欢迎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称如果高智晟决定离开中国和他在美国的家人团聚,中国政府应该允许他这样做。”

在遭到拘留和关押前,高智晟曾经是中国著名维权律师,被中国司法部评委十佳律师。高长期为地下基督教会成员以及陷入土地纠纷的农民等弱势群体进行辩护。曾有消息称,时任中国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是高智晟入狱的幕后推手。

2006年,高智晟被吊销律师执业执照,并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同年12月,高智晟被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一年。而就在高智晟缓刑即将期满时,2011年中共官媒称,高智晟将被执行原判三年徒刑。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在新疆沙雅县服刑。

稍早之前,高智晟的去向曾引发多方关注,英国外交部人权小组8月1日在推特上发文,呼吁中国政府如期释放高智晟。“距离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被释放回家只有一周了。希望他能够平安回到亲人和朋友的身边,”这则推文说。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分管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林诺夫斯基在7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政府敦促中国当局如期于8月7日释放高智晟,并让他和家人团聚,不对其行动加以骚扰和限制。”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