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关于反腐节点问题

第一,刚才朋友转来消息,8月1日出版的《人民论坛》发表13篇文章,谈反腐败节点问题。虽然还没有读文章的全文,但我觉得节点这个提法很好。其实,近日已经有一些学者在谈这个问题。我前些天系列微博实际在谈的也是这个问题。反腐败需要有一个转折点了。

第二,客观评价,以反腐作为打破过去这些年形成的那种僵局的启动点是选对了的,且已达到阶段性目标,即僵局已经松动。问题是这个启动点会启动什么。两种可能,一种是真正意义的改革,一种是强化绝对权力。现在要看的是下一步做什么。其实,近些天发生的一些争论也恰恰表明这一点

第三,纯粹以反腐来评价,到目前为止的运动式反腐,震慑了腐败力量,为制度建设提过了可能。比如财产公示,过去曾遭集体抵制,现在不太可能了。就是做不做的问题了。威慑只能起一时之效,运动式反腐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已是社会基本共识。现在已是转入制度建设的有利时机。

第四,运动式反腐这招已经开始用老,在有的对方甚至已经用偏。运动式反腐发挥了震慑作用,但官方期待的凝聚人心的作用收效甚微,消极怠工和抵制已经远非个别地出现。而在一些对方,所谓群众路线,已在开始成为闹剧。甚至有人说,腐败官员的反扑随时可能发生。运动式反腐接近终点

第五,所谓节点,就看能不能实现两个突破。第一,运动式反腐向制度建设的转变。因为这方面已有太多讨论,不在赘言。第二,更重要的,就是我从年初就在开始讲的,通过清理权贵恶政,向推进法治转变。所以这些天我强调,如何把握煮面契机是更重要的问题。这需要整个社会来推动。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