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者涉分裂國家罪被公訴

《紐約時報》 2014年07月30日
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一名學者和維族人權益的倡導者,在中國的維族人目前深陷困境。

Andy Wong/Associated Press

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一名學者和維族人權益的倡導者,在中國的維族人目前深陷困境。

烏魯木齊市檢察院新浪微博周三稱,7月30日,烏魯木齊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對涉嫌分裂國家罪的被告人伊力哈木·土赫提(原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講師)向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今年1月15日,警察將伊力哈木從位於中央民族大學的住所內帶走,關押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

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曾多次批評中國對新疆日益強硬的政策。為中國的維吾爾族人倡言的溫和派人士為數很少,伊力哈木則是其中之一。

一些維吾爾族人一直對新疆的漢人統治心懷不滿,但是近年來,矛盾開始加劇。新疆莎車縣周一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抗議政府對今年齋月活動的嚴厲限制。美國維吾爾協會在聲明中稱,7月18日在莎車縣臨近的一個鄉鎮,官方開槍打死了一家維族人,引發民憤。

本文內容版權歸紐約時報公司所有,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或翻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