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再努尔:伊力哈木从未分裂国家

新疆检方昨日发布消息,称对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土赫提,以“分裂国家罪”提起公诉。德国之声专访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她表示丈夫虽直言批评当局政策,但从未和东突势力合作,也从未主张“分裂中国”。

Ilham Tohti Professor Uigur China Archiv 2010

德国之声:昨天 新疆检方公布对伊力哈木公诉消息,律师李方平发微博说这个消息太突兀了,他也抗议当局未听取律师意见和依法通知律师,您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个消息的?

古再努尔:乌鲁木齐那边也没通知我,我也是昨天晚上7点左右在网上看到的,看到新闻后,特别担心我老公。乌鲁木齐公安局在1月25日发的微博, 他们给伊力哈木的罪名是”分裂国家”、”与东突勾结”,昨天这个罪与以前他们说的一样,我非常愤怒,我相信我老公从来没有分裂国家,他们为何要用这样的罪名起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律师现在出差在外地,昨天晚上我们打电话,他让我先不要着急,他今天晚上回来,他回来后我们商量下,明天就去乌鲁木齐。

德国之声:昨天在他们的通报中,特别指出伊力哈木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这个网站以前也被中国当局指控”进行煽动宣传”,您印象中的这个网站是怎样的?

古再努力 :可能是因为我老公开了”维吾尔在线”,他们就给了我老公很严重的罪名,从2005年到现在开了很多年,这个网站为维吾尔人发声,他们觉得这个网站很敏感,但这个网站从没有宣传暴力和他们定罪的这些内容。

USA China Uiguren Jewher Ilham Tochter von Ilham Tohti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今年4月8日在美国国会作证,认为中国当局对父亲的指控没有根据

德国之声:我们也注意到通报中还称,伊力哈木在课堂上公开宣传”维吾尔人要暴力抗争”、”反抗、仇恨、推翻政府”等,当时抓走他时还有6个学生被抓,您觉得他们这样的指控会来自学生吗?

古再努尔:不会是这6个学生说的,他们抓走的这几个学生不是这样的,他们特别相信自己的老师,他们以前来过我家,我也了解他们,我知道他们是特别好的学生。但当局为什么这样指控我老公,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给出的课堂上的这些罪,我们需要问学校的领导,学校应该负责任。这个课不是他自己开的,是学校每周五的公开讲座,他们班里有很多少数民族,也包括汉族人,别的大学也有人来听,他们都知道 伊力哈木从来没有说过”仇恨国家”这样的话,他从来没有说过,学校都有摄像,学校应该负责查一下这些资料。

德国之声:上月底, 李方平律师和伊力哈木会面后,对外界表示伊力哈木在狱中受到虐待,包括因没有清真饮食被迫绝食的两次经历,他们对他灌食导致鼻子气管大出血;昆明事件后还停了他十天的饮食,您了解这些情况吗?

古再努尔:上次李方平回来后告诉我了,说他瘦了很多,他们给伊力哈木的饭不是清真饭,你们想一想,新疆有很多少数民族、很多维吾尔族人的地方,北京这边的看守所都有清真饭,为什么新疆就没有?他们为什么这样对我老公。他们还把5个汉族人和我老公关在一起,这几个人上午和下午分别有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我老公没有,五个多月一直不让他出门,让他待在这个屋子里面。虐待他就是想强迫他认罪。

Marie Harf Porträt Sprecherin USA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对伊力哈木被公诉表示关注,敦促中国政府尽快释放相关人士

德国之声记者:当局也说伊力哈木和”东突”有勾结。

古再努尔:他怎么可能!另外我老公被抓进去6个多月,新疆发生了很多事件,你们想想我老公在里面,这些证明和我老公没有任何关系。他们必须回复我和我的家人,他们为什么这样指控。

德国之声记者:孩子们知道爸爸的事情了吗?

古再努尔:我有三个孩子,女儿在美国,两个儿子在我身边。三个孩子特别难过,我以后怎么向孩子交待?姐姐已经成人了,20岁了,两个儿子一个不到8岁,一个不到5岁, 儿子天天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 ?我总是说”爸爸快回来了”,他们太小,我没法向他们解释清楚爸爸遭遇的事情。三个孩子觉得他们的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 爸爸是知识分子,是大学老师,他们特别骄傲,现在当局给了很多罪名,孩子以后怎么办?

德国之声记者:美国国务院、人权观察等机构都对中国政府以莫须有的罪名指控伊力哈木老师表示谴责,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对伊力哈木的支持,您觉得这些会给中国当局一些压力吗?

古再努尔:包括北京、新疆当局,他们什么都不听,法律在他们手中,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

采访记者:吴雨

责编:石涛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