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民团体关切中国宗教自由

 

果实法师日前跨海来台,在民进党立委田秋堇和佛教法师、天主教神父、基督教牧师以及人权团体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声援被关押的圣观法师,并呼吁中国政府停止迫害宗教自由。

民进党立委田秋堇表示,台湾是一个有充分宗教自由的地方,很难想象宗教受到迫害的情况,但是海峡对岸的圣观法师就遭受了这样的迫害,尤其他现在的健康和人身安全更是令人担心。

*特别钳制宗教自由*

台湾基督教牧师黄哲彦(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基督教长老教会黄哲彦牧师表示,中国政府对于非官方认可基督教会的迫害没有停止过,从去年开始更压迫一百多间教会拆除十字架。

他说:“所以我们看到在基督教方面,感受到中国习近平上台之后,开始去钳制自由,特别是宗教的自由。”

黄哲彦牧师还指出,除了基督教之外,连一向和中国政府关系良好的佛教也开始受到压迫。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蔡季勋表示,美国国务院从1999年开始每年公布的全球宗教自由度人权报告一直将中国列为黑名单,于此同时,随着两岸交流的越加频繁,却看不到台湾政府对于基本人权核心价值的应有坚持。

蔡季勋指出,对于大规模系统性人权迫害的噤声,就是一种姑息,甚至和加害者一起成为结构性的共犯。她呼吁,台湾政府在两岸关系上应该透过立法来彰显人权的价值。

*两岸要谈价值正义*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如果左邻右舍有人不自由,我们就不可能感到自由,如果你不为自由努力,自由将离你远去。

他说:“我也希望我们的政府可以做到,不管蓝绿政府,未来和中国之间的任何谈判,不可以只谈价格,要谈价值,不可以只谈利益,要谈正义。”

圣观法师俗名徐志强,现年53岁,曾经参与六四事件,因此被关押一年。2002年出家为僧,2006年6月4号在江西省宜春市化成寺担任住持时,为六四死难者举行法事,引起了当局的高度关注。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