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然:宪政民主治通奸

07月19日(六)

普通人通奸,是道德问题,受道德谴责。官员通奸,一般都是权力交易,基本上属于性贿赂、性腐败问题,要受法治惩治。把官员的性贿赂定义为道德问题,这一方面可以避免或减轻法律的处罚,另一方面却可以通过通奸把官员整得再也抬不起头来,无脸见人。只是这样做,反而会助长官员的通奸行为,而不会减少通奸行为。哪里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哪里就一定会有官员的通奸行为。在性的问题上,没有一个人会成为道德高尚的人,没有一个人会成为天使。任何有权力的男人,尤其是身在高位而不受制约的有权力的男人,都会拜倒在女人的石榴裙下。历史上不爱江山爱美人者有之,因通奸而死的皇帝有之,为女人撒千金买一笑者有之,因女人发动战争者有之。现在对官员通奸的惩治是通过党纪来解决的,这种解决通奸问题的方式,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官员的通奸腐败问题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官员通奸腐败问题,还得靠宪政民主。也可能有人说,通过宪政民主解决官员通奸,是故作高论,是标题党,是哗众取宠,是上纲上线,实际并非如此。通过宪政民主之外的方式解决官员通奸问题,都没有取得什么好效果,在中国专制社会,对官员通奸处治是非常严厉的,官员通奸罪甚至是死罪。在高扬道德主义旗帜的文革中,对通奸者进行游斗,也没有解决通奸问题,反而使通奸大行其道,甚至人们正是通过对通奸男女的批斗,学会了如何通奸。

 

那么,宪政民主为什么会从根本上解决官员通奸问题呢?原因如下:第一,宪政即限政。限政就是防止权力的滥用,具体到通奸上,就是防止官员在女人身上的滥用,防止官员在喜欢的女人身上滥权。官员任何形式上的通奸,实则都是为女人谋利益、为女人谋福利、为女人谋职位、为女人谋金钱、为女人谋地位、为女人谋官位,为女人谋项目。女人能与权力进行交换的只有年轻的美丽的色相,除此之外几乎什么都没有。官员在女人身上的滥用权力,超越了权力的法治边界,破坏了公平正义。权力为女人所谋,权力为女人所用,权力为女人所想。如此滥用女人身上的权力通过党纪起不了太大的约束作用,通过教育起不了预防作用,通过道德自救也是欺人之谈。惟有对权力进行分解,使权力能够有效制约权力,才能有效地限制权力,防止官员通奸腐败行为。

 

第二,保障公民权利。每一个女人都有与男人一样的平等的公民权利,女人的公民权利不可侵犯,女人特有的公民权利不可侵犯。女人的权利既是对官员的道德边界约束,也是对官员的权利边界约束。当官员以种种理由对女人进行威胁与诱惑达致通奸的目的时,女人既可以通过个体公民权利对官员进行抵制和抗议,也可以通过女人社团对官员公权滥用进行抗议与反抗,从而迫使官员对女人通奸心理难以转化为现实,使官员既使有贼心也没有贼胆。第三,民主是制约官员通奸的根本措施。民主是宪政民主,宪政也是民主宪政。宪政保障民主,宪政也限制民主的权力,防止民主的权力滥用,防上民众对官员通奸行为的非法律式整治。民主具有选举、监督、罢免的实质性权力,对于那些通奸的官员,可以通过民主的方式让其下台,使其再难以从政。通奸官员属于那个党派,哪一个党派应主动出来承担责任。官员从哪一个部门产生的,相关部门就应主动承担责任,甚至以下台的方式向国人道歉。如果官员通奸群体过大,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不可估量的恶劣影响,政党与政府都应以恰当的方式向国人道歉甚至辞职。通过对官员通奸腐败行为的个体约束,转变为对政党与政府的整体性约束,性的廉洁政治就会水到渠成。

 

第四,新闻自由是抽向通奸的鞭子。宪政民主保障新闻自由,新闻自由是第四种权力,网络自由是第五种权力,第四种权力与第五种权力的结合,形成对官员通奸监督的合力,使官员不敢通奸、不想通奸、不能通奸。现在的新闻媒体,还远不是现代意义的新闻媒体,只是权力的一种工具,具有非自由性特征,对官员的通奸缺少监督的能力和素质,也缺少对官员通奸进行监督的渠道。现在的网络媒体,具有一定限度的自由,对官员的通奸行为具有一定的监督性,但也受到权力的打压,使其不能充分发挥网络在对官员通奸进行监督的作用。只有贪官被抓起来时,才对官员通奸进行落井下石般地痛打。这样做的结果,只对在台上的没有发现的通奸官员具有警示性的作用,却不能对通奸官员从源头上进行预防。只能治通奸官员的标,治不了通奸官员的本。

 

没有新闻自由,没有网络自由,官员的通奸就会屡禁不止,官员的通奸至多抓几个倒霉蛋而已。第五,公开是通奸的杀虫剂。通奸都是地下的,非公开的,秘密的,见不得人的,见不得光的。在民主的条件下,官员的行为是公开的,都会受到公民的关注和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官员走到哪,做什么事,都必须公开,官员的通奸行为尽管不可能完全杜绝,也会急剧减少。即使有通奸行为,也不可能有腐败发生,通奸也仅仅是通奸本身,通奸的官员也不敢乱花纳税人的钱搞性腐败。比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实习生通奸,到目前为止也没发现腐败问题。宪政解决不了通奸本身问题,因为那是个人生活。但可以解决因腐败而通奸或因通奸而腐败的问题。一句话,宪政民主是反对通奸腐败的致命招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