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石成钢到芮成钢:丧家的权贵的乏走狗

7月12日,央视主播芮成钢被检察机关带走的消息成为头号新闻,在中国网络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巴西世界杯冠亚军决战。社交媒体上,芮成钢的媒体同行毫无怜惜之意,纷纷爆料,芮成钢为体制高墙添砖加瓦和“左手权力,右手财富”的公关生意经大白于天下。芮成钢这条恬不知耻的肉喇叭被体制抛弃,成为“丧家的权贵的乏走狗”。自由派知识分子更是口诛笔伐,痛打假爱国之名、行苟且之实的“爱国贼”。

同样是失去自由,与浦志强等良心犯获得的声援、支持相比,芮成钢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套用一句电影台词来说:自你倒霉,举国欢庆,人生悲哀,莫过于此。那些落马的大小官员,以及面临牢狱之灾的芮成钢等众多央视人员,该是多么盼望曾经被他们视为寇仇的“死磕派”律师的出现啊。

针对汹涌舆情,《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芮成钢事件与爱国何干》:“网传芮成钢被查,舆论立时人声鼎沸。有拍手称快的,有扼腕叹息的。有人将他过去的‘爱国言行’翻出来,断言将爱国挂在嘴上的人注定有问题。芮成钢就是芮成钢,他不是爱国者的代言人。他的罪与罚,唯一的依据是事实和法律,与爱国没有任何关系。”

学者张雪忠当即驳斥:“在中国,手握权力者倒行逆施、作奸犯科,奉迎权力者狐假虎威、鸡鸣狗盗,他们自己卑劣不堪,却喜欢挥舞‘爱国’的大棒,攻击和诋毁那些反抗强权的人。在此,我想提醒一下@人民日报:薛蛮子的个人品行与网络大v何干?你们又与人民何干?”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一个少年得志、红透中国大陆、拥有千万粉丝的男神,何以落入人所不耻的窘境?

个人品行

2011年4月,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煤老板自述三十年》,对中国大陆官场、商场、社会生态的观察细致入微,与芮成钢有关的段落令人捧腹:

“中石油的一个副总请客,央视二台一个知名男主持也来了。男主持声音有磁性,人长得精神,当时正从耶鲁大学留学回来,气质很知性。饭局上聊起中东局势,这名男主持如此说道,‘正如我一个非常好的朋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的……’

“听得我们胃都酸了。

“干掉两瓶红酒后,男主持不那么端着劲了,嚷嚷着要和中石油的副总对赌,如果自己能再喝掉一瓶红酒,副总必须要给自己一张加油卡。

“这兄弟开着三百万的车,为了一张两千块的加油卡,这么给力,真不知道是怎么发育的。”

从石成钢到芮成钢

一个拥有文科高考状元、美中杰出青年、2001全球明日精英、“意大利共和国骑士”等诸多光环的精英,沦为千夫所指,芮成钢的人生轨迹清晰地显示了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成功与幻灭。

1975年5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新来的小石柱》,有一个今天看来匪夷所思的情节:贫农的孩子石成钢(小名石柱)练体操,遭阶级敌人、外科名医(地主家的后代)暗算,发生摔胳膊断腿的训练事故。这部贯穿文革阶级斗争理念的小说获得巨大成功,被改编成连环画、动画片在全国传播。

石成钢与芮成钢有何关联?2007年2月16日,芮成钢发表博客文章《新来的小石柱》。原来,《新来的小石柱》的作者童边就是芮成钢的父亲,1977年为了纪念小说被改编成动画片,给自己的儿子取名“成钢”。芮成钢认为,《新来的小石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体育健儿的奋斗故事,或者说是一个‘中国梦’的故事”。

忽悠一代讲述的阶级斗争的“中国梦”已经过时,忽悠二代与时俱进,用英语向整个世界忽悠不以自由民主为基础的“中国梦”。芮成钢有着敏锐的远超同龄人的政治嗅觉。苏东波之后,共产主义幻灭,民族主义、爱国——爱党、政府主义粉墨登场。

背靠央视这一巨大的平台,扛着民族、国家大旗的芮成钢风头出尽,一会儿代表亚洲质问民主国家的元首,一会儿代表中国奚落民主国家的外交使节,实可谓:油头粉面、混淆视听、指鹿为马、为虎作伥、挟公肥私、利欲熏心!有人说,芮成钢是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化身,他们外表华丽,内里糜烂,是穿着高档西服的土包子,行走于摩天大楼下未开化的野蛮人。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芮成钢用英文调侃美驻华大使骆家辉,问他坐经济舱来参会是否有意在提醒“美国欠中国钱”。骆家辉的回答不卑不亢:“作为政府官员,不管是领事馆、大使馆,包括总统的内阁成员,一般规则就是坐经济舱。我代表了美国人的真实做法。”

面对舆论质疑,芮成钢辩解说:“问骆家辉是否飞经济舱,不过是事先商量好的一句论坛开场调侃。”然而,一位和骆家辉时常有机会见面的企业家告诉记者,他仔细地求证了这件事,骆家辉确认:“没有沟通过”。

有媒体人士透露,揶揄骆家辉坐普通舱暴露了芮成钢的本性,招致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人士的普遍厌恶:“(芮成钢)竟然嘲讽人家对纳税人的尊重、对公务人员消费的自律,赤裸裸地为本国权贵阶层的奢靡、挥霍民脂民膏辩护,并不以为耻、洋洋自得。也不知道那1000多万脑残粉是怎么想的。”

托马斯•潘恩有句名言:“一个人如果极力宣扬他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那他就是做好了干任何坏事的准备。”

央视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央视财经频道内部传闻,芮成钢的家人成立了一个公关公司,芮成钢的部分高端访谈对象,包括外国国家元首和高官,其来华行程、见哪些官员、做什么宣传,包括上多少分钟央视,都明码标价。(《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检方带走,传其利用采访资源牟利》)

腾讯财经通过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芮成钢本人确实曾经参与创立一家名为北京帕格索斯公关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帕格索斯)的公司,并长期持有7.9%-36%不等的股份,直至2010年从该公司撤资。

2013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接受央视主持人芮成钢的独家专访,曾寄语芮成钢:“人生在世,只求心安理得就好了。”

中学时期,芮成钢常常背诵莎士比亚的一句诗歌:“世界是个大舞台,我们都是演员(All the world’s a stage, 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无疑,人生这场戏,自以为长袖善舞的芮成钢彻底演砸了。

一朝天子一朝臣。树倒猢狲散,只怕树太大,倒下来的时候,猢狲想散都来不及。作为丧家的权贵的乏走狗,芮成钢的教训值得体制中人深思。缺乏宪政民主制约的权力,固然给你提供了腐败的空间,但体制在权力斗争中随时可借反腐之名将你打入另册,断绝一切合法、有效的司法救济之路。你所鼓吹的“中国特色”,实为充满诱惑和罪恶的深渊。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35期    2014年7月11日—7月24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