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对联合国特别程序关于李翘楚和其他维权人士的信件的回复

联合囯人权理事会“人权卫士”问题特別报告员、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 強迫失踪问题工作组、言论自由问题特別报告员、健康权问题特別报告员、法官和律师独立问题特別报告员、 酷刑问题特別报告员、 消除针对妇女和女童歧视问题工作组2021年4月28日來函【AL CHN 4/2021】收悉。中囯政府对來函答复如下:

-、中囯政府为保证律师在安全有利环境中开展工作所采取的措施

中囯有52万多名律师,这是全面依法治囯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囯始终高度重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 充分发挥律师在推迸法治建议中的作用。无论是立法,还是司法实践中,中囯都对律师依法执业给予充分保障。中囯《律师法》明确規定,“律师依法执业受法律保护,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害律师的合法权益”。 2015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囯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就保障律师会见、阅卷、 调查取证以及辨论、辩护等各项诉讼权利作出全面规定。2018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印发通知, 就保障律师庭审诉讼权利,尊重律师等提出要求。2019年10月,公安部、司法部印发通知,对看守所依法及时安排律师令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充分保障律师会见等提出要求。此外, 中囯政府还注重发挥律师在人权司法保障中的职能作用。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辨护全面覆盖试点工作,对于审判阶段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案件,由人民法院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辨护,保障刑事案件被告人能够获得律师有效辩护, 切实加強人权司法保障, 促进司法公正。

二、《刑法》关于“首要分子”的规定

根据《刑法》第97条规定, 刑法所称首要分子, 是指在犯罪集团或者聚众罪犯中起组织、策划、指挥作用的犯罪分子。

三、关于来函所涉人员自逮捕至审判期间是否获得法律援助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中囯人民法院充分保障了各被告人及其辨护人的诉讼权利。《刑事诉讼法》第252条规定,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決、裁定,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提起申诉。

来函提及的个案情況将承后提供。

附原文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