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记者联盟呼吁港府支持新闻自由

国际记者联盟对港府考虑推出禁止“假新闻”的立法表示担忧,呼吁港府支持新闻自由。

国际记者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12日指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5月4日的记者会上说,港府正在考虑推出立法,打击“假新闻。”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说,港府正在研究一部新的立法,处理“在社交媒体上散布不实信息,虚假信息,仇恨和谎言的愈发令人担忧的趋势,”理由是“它正在对很多人造成伤害。”林郑月娥说这个立法没有时间表,政府官员正在研究海外的处理办法。

在此之前,林郑月娥今年2月在香港立法会说,港府将处理对个人隐私的侵犯以及散布“假新闻”和仇恨言论的问题。

国际记者联盟表示,这让香港新闻从业人员感到极大担忧,尤其是香港新闻自由在2020年全面实行国安法之后已经出现倒退。联盟认为国际经验已经表明,声称处理假新闻的立法总是被政府用来压制批评声音,进一步限制新闻自由。

国际记者联盟指出,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Chris Tang)今年4月16日说,警方将对有人利用假新闻危害香港的安全进行调查。他并表示,“外国势力”利用“香港的代理人利用假新闻和不实信息来煽动仇恨,分裂社会,制造冲突,并威胁说实话的人。”香港外国记者俱乐部随后发表致邓炳强的公开信说,“‘假新闻’一词定义模糊、主观,已经被世界各地的公共人物用来打击他们认为是不利的报道以及对此负责的记者,即使报道事实正确也是如此。”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