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午等高管被全数批捕 外加新罪名

河北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等七名高管的家属周四陆续收到了警方送达的逮捕通知书。在这些通知书上,当局还给这些人加上了一些新的罪名。大午集团法务总监杨斌向本台证实了孙大午已被正式逮捕的消息。

海外华人网站光传媒消息,大午案的七名当事人家属周四分别收到了警方送达的逮捕通知书。大午集团法务总监杨斌周五向本台粤语部证实了孙大午已被正式逮捕的消息。

孙大午涉八项罪名

光传媒的图片显示,高碑店市公安局周三向大午集团监事长孙大午的二弟媳晏玉香下达通知书,指出当局已于当天对孙大午执行逮捕,并表示他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寻衅滋事罪、非法采矿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强迫交易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妨害公务罪共八项罪名,现被羁押在高碑店市看守所。

报道还提到,孙大午的一位弟弟、大午集团的副监事长孙德华也被控涉嫌同样的罪名,他的另一位弟弟、集团副监事长孙志华则被控涉嫌其中的六项罪名,而他的大儿子、集团董事长孙萌被控涉嫌五项罪名。其余三名高管,包括集团总经理、副总经理和集团办秘书,分别被控涉嫌两到三项罪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罪名并未表明当局认定大午集团涉黑涉恶,但他们被加上了一些新的罪名,包括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等等。

多年前与孙大午见过几面的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表示,虽然逮捕通知书上并未提到涉黑涉恶,但这很可能会在后续侦查中出现。

“即便现在没给他们贴上‘黑恶势力’的标签,大午集团的员工、(徐水国营)农场的工人和警察之间动了武,这算是治安问题,但警方就可以把这起事件提升到黑恶势力的高度,他们又能怎么办?现在是政府说什么,法院就判什么。”

案件源于土地纠纷

大午案法律团队本月初曾发布案情十问十答,介绍了本案起因。文中说,大午集团所在的郎五庄村多年前曾将740亩土地交给徐水国营农场耕种,但农场实际占用了村里超过2000亩的土地。双方因此多年间争执不下,后来该村将土地租给了大午种业公司。

去年八月,因农场强拆争议土地上大午公司的临时建筑,公司部分员工和村民阻拦了农场场长的车辆。当地警方介入后,有多名员工受伤。当天下午,有一些公司员工自愿到区公安局门前表达诉求,这成为了大午案的直接导火索,而目前当局指控集团负责人的绝大多数罪名都与这场冲突有关。

发布十问十答的大午案法律团队成员之一杨斌周三在微博上说,她当天向徐水区公安局寄送行政复议材料时,被一位快递店主告知,近期从当地寄到公检法机关的材料都无法投递。

高瑜认为,本案看似与上述土地纠纷引发的一场肢体冲突有关,但当局显然是在新账旧账一起算。

“这场争执主要是大午集团与这个国营农场发生的一次土地(纠纷),好像还有人动手了,这是一个治安问题。现在当局一下子就把过去认定的一些不是那么严重的问题重新起诉。”

集团经营状况堪忧

大午集团成立于1985年,他们是从饲养一千只鸡、50头猪起步的一家农牧公司。经过近四十年的打拼,集团初步建成了一座集生产、教育、医疗、休闲、旅游等多项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康养小镇”,拥有近万名员工和上百亿资产。

杨斌近期发布的十问十答提到,案发后,保定、徐水等各级政府指派了29个工作组进驻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大午医院和大午学校也处于被“帮扶“状态,各子公司存在不同程度的营业额下降乃至经营亏损等情况,集团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

密切关注大午案的浙江乐清维权人士陈宗瑶表示,他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孙大午的逮捕通知书,当地国保很快就打电话过来,要求他删帖,显示出本案的敏感程度。他说,孙大午被抓可能是因为当局认为这位民营企业家抢了政府的风头。

“他办的学校、开的医院可能触动了当局的神经,就对他下手了,因为他的学校和医院几乎都是免费的,他做的善事比较多。”

大午案十问十答指出,目前已知的涉案人员多达三十人。除了上述七名高管外,已有五人被取保候审,其余18人仍被羁押在当地多家看守所。记者尚不清楚被取保的人是否已经获释。

转自: 自由亚洲电台 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