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拆迁被指妨碍公务 重庆四人遭重判

重庆一个家庭多年来饱受拆迁问题困扰,部分家庭成员在阻止强拆的过程中不仅身受重伤,失去家园,更被羁押超过两年,近日法院裁定涉案四人”妨碍公务,寻衅滋事罪成“,分别判刑两年半至五年半。

2018年11月9日,刘富祥与三名家人和朋友在重庆九龙坡自己的家里休息之际,大批身份不明人员突然闯进。

据刘富祥弟弟刘富华回忆,这些人部分持有武器,以武力驱赶刘富祥等人。四人全部受伤,其中刘富祥与儿子刘汗全身多处骨折。

刘富华:”他们破门进去把兄弟和兄弟的儿子打成骨折,骨头都打断了,鼻梁骨和脚都打断了,一身都是血。其后戴上头套把他们带走,之后就把房子给拆了。“

随后四人一直被刑事拘留。案件延至去年年底开审,周二(23日)宣判。巴南区法院裁定四人”妨碍公务,寻衅滋事“罪成。刘富祥、刘汗分别被判刑五年半和三年半,刘富祥的侄女刘丽珺与刘家的朋友鞠小林,则分别被判囚两年零22天和两年六个月。

其实刘家的房子早在2015年已被重庆市政府列入拆迁名单。当局以旧城改造为由对石桥铺地段进行商业开发。基于赔偿问题,刘富祥一直拒绝签署协议,并且为此告上法院。

当局重判刘富祥等人是为了杀鸡儆猴

为了完成拆迁任务,2017年6月,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围堵刘家,往后至少一个月,他们的人身自由受到严密限制。刘富祥弟弟刘富华回忆,警察在家门外安装了监控探头,并多次要求搜屋和出示居留证。

刘富祥(图)竭力守护旧居,但最终仍失去家园。(陈明玉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刘富祥(图)竭力守护旧居,但最终仍失去家园。(陈明玉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刘富华:”叫他们出示证件他们不出示。一个是拆迁办,一个是公安局,如果他是一个两个人来,正常的来交谈,我觉得那是可行的。但是他们来的目的是来拆房子的,要想破门进入房子,里面的人就不让他们进去。当局就是以此为由说他们‘妨碍公务’。“

关注该事件的重庆维权人士陈明玉认为,当局重判刘富祥等人是为了杀鸡儆猴。

陈明玉:“维护自己的利益,在自己家里被打伤打残,然后被抓捕还被判重刑。这是哪里都说不通的。(当局)就是告诉其他维权人士,你们利益受到损失也好,被抢了也好,你们就得闭嘴,就得接受,不然这就是你的下场。”

在宣判当日,数十名公民为了声援刘富祥一家,特意到法院要求旁听,均遭受拒绝。部分人被公安人员带走问话。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