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天安门中指”展在压力下取消香港演出

因政治压力下,港人无缘见识流亡海外艺术家艾未未的作品“竖中指”。

西九文化区M+博物馆藏连日被中联办喉舌疯狂批斗,建制专栏作家屈颖妍先指当年动用1.77亿元公帑购入希克藏品“嗅到官商勾结的味道”,大公报续大篇幅报道,社评直指“艺术为公众服务”,借艾未未“竖中指”作品批斗其对天安门作不文手势“有强烈政治倾向”,认为政府是时候予以正视。

M+在事隔两日后,始于24日凌晨回覆传媒查询,证实没计划在开幕展览中,展出馆藏之一、艾未未向天安门竖中指的作品《透视研究:天安门》(1997),称只会展出部份经挑选之作品开幕之用,强调会遵守香港法律,秉持最高的专业操守。发言人未有回应另外3张同属《透视研究》系列的竖中指作品届时会否展出。

西九文化区M+博物馆藏连日被中联办喉舌疯狂批斗,建制专栏作家屈颖妍先撰文暗指,当年动用1.77亿元公帑购入希克藏品“嗅到官商勾结的味道”,大公报大篇幅在头版及A2版针对M+,指其烧公帑、“天价伪术品你识欣赏咩?”社评更直指艾未未竖中指作品“对天安门作不文手势,不是低级趣味,就是有强烈政治倾向”,认为政府是时候予以正视。

特首林郑月娥周二(23日)见记者时,表明香港已实施《国安法》,若有文化工作与《国安法》有冲突,一定会严肃处理;又指现任西九文化区主席唐英年亲自促成M+博物馆的大型捐赠,“对唐先生有百份百信任”,唐即发声明回应指必会秉持法律,遵守法律,包括《基本法》及《国安法》。

两人均未有正面回应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是否已决定在M+博物馆年底的开幕礼上,收起异见艺术家艾未未向天安门广场“举中指”的作品。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