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被关四年 妻子提假释、探监、通信三诉求

3月19日是台湾非政府组织员工李明哲被中国关押四周年的日子。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19日现身台湾十多个公民团体声援活动现场,提出三项呼吁,要求中方考虑假释、让家属探监,并允许通信。台湾陆委会也呼吁对岸回应家属诉求,以解家属悬念。

“释放李明哲,让明哲打电话!”

包括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在内的十多个公民团体,19日在台湾立法院群贤楼前召开记者会声援已经遭到关押四年的李明哲。

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也现身,首先感谢四年来台湾人民的陪伴,还有台湾NGO伙伴,以及国际组织不断写信。李净瑜无奈地表示,但是所有热忱、温暖、安慰,一点一滴没有让李明哲感受到。因为没有一封信、一点消息能够传达给李明哲,疫后李明哲更加与世隔绝。https://platform.twitter.com/embed/Tweet.html?dnt=false&embedId=twitter-widget-0&frame=false&hideCard=false&hideThread=false&id=1372883048115679232&lang=en&origin=https%3A%2F%2Fwww.rfa.org%2Fmandarin%2Fyataibaodao%2Fgangtai%2Fhcm2-03192021090533.html&theme=light&widgetsVersion=e1ffbdb%3A1614796141937&width=550px

疫情爆发后,李净瑜已经超过1年没能赴中国湖南赤山监狱探视李明哲。尽管李净瑜不断打电话给台湾海基会与中国赤山监狱狱方,希望在遵守两地隔离规定下能协助她申请探监,却未能如愿。

李净瑜:“希望中国政府基于人道考虑3项要求,第一考虑假释,李明哲的刑期已经超过二分之一;第二当全世界疫情大流行、探监不可行之际,希望中国当局让李明哲跟我通电话;请允许李明哲对外正常的通信。”

李净瑜感叹,李明哲被判5年徒刑,这对于在恐怖年代,愿意到危险国家从事人权工作的人而言,意味着必须要有所心理准备,“为理想必须付出代价”。

李明哲被关押4年,家属至今还没收到判决书,不只无法提出假释,连刑期何时期满、能否获释都是问题。李净瑜:“我只希望中国政府遵循他们订下的法律规定。任何一个囚犯刑期超过二分之一时,都有权利获得假释。难道他是政治犯,而因此被剥夺(这个权利)吗?”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对中方提出3点诉求。(记者 黄春梅摄)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对中方提出3点诉求。(记者 黄春梅摄)

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指出,中国法院的刑事判决书都会清楚写明刑期的计算,也应详实记载关押的情况。中国《刑事诉讼法》第294条第1款也规定,人民法院应将判决书送达被告人及亲属、辩护人。家属之所以到现在还不知道李明哲的出狱日期,就是因为当初没有送达刑事判决书的程序瑕疵,至今无人看过判决书。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要求,中国政府保障李明哲的通讯权,允许通信及拨打亲情电话,并保障其健康权。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19日呼吁陆方应依正当法律程序原则,尽速告知家属李明哲之释放日期。保障李明哲在陆关押期间之通信、拨打亲情电话、家属探视与假释相关权益。“陆委会后续也将持续促请陆方尽速回应家属诉求,以解家属悬念。”

陆委会重申,传播民主理念无罪,呼吁陆方应落实保障李明哲的各项权益,并早日释放李明哲。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