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帕弗被秘密庭审 加拿大批中国司法缺乏透明

被中国关押两年多的加拿大公民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 陆续接受法庭审讯。3月19日斯帕弗的审讯是不公开的,没有开放旁听,也暂时没有判决。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9日批评中国任意拘留两人,审讯过程欠缺透明度,令人无法接受。专家称,两个小时就结束审讯,表明所谓的开庭也只是做个样子,最糟糕的情况就是两名加拿大人继续被暗无天日地羁押,甚至遭到虐待。

北京时间19日早上10点,辽宁丹东的一家法庭对被羁押两年多的斯帕弗进行审讯,只不过没有人知道法庭内究竟是什么情况,因为这是一场没有公开的审讯。加拿大驻中国领事官员吉姆·尼克尔(Jim Nickel)只能站在法庭外,他说经过多日沟通,领事官员仍然无法入场旁听。他沮丧地说:“中国当局有义务允许领事官员参加加拿大公民的审讯,我们对整个流程缺乏透明度感到失望。”

2021年3月19日,加拿大驻中国领事官员吉姆·尼克尔(Jim Nickel)只能站在法庭外,他说经过多日沟通,领事官员仍然无法入场旁听。(路透社)
2021年3月19日,加拿大驻中国领事官员吉姆·尼克尔(Jim Nickel)只能站在法庭外,他说经过多日沟通,领事官员仍然无法入场旁听。(路透社)

加拿大律师赖建平说,所谓涉及国家安全的案子却仅仅两个小时就结束审讯,这代表没有所谓的事实证据可以检验辩证,斯帕弗之前甚至没有机会好好和律师说说话,意味着一切都是中国当局说了算。“你若是真刀真枪摆事实是很费时的,一个这样的案子在西方国家没有一个星期是开不出庭的,每一个事实都要经过反复陈述,控辩双方经过交叉询问,两个小时为何就能解决问题呢?就是说你律师也只是摆设嘛,不让你说话。”

因为判决可能要拖上好几年,赖建平忧虑这两人继续被暗无天日地关押着,甚至遭受身心虐待。

渥太华大学教授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说,斯帕弗和康明凯就是人质外交下的牺牲品,中国政府透过这种任意拘留外国公民的手法来威吓其他国家。但令人欣慰的是,上个月有将近60个国家支持加拿大发起的《反对任意拘押外国公民宣言》,而19日有多个国家的外交领事官员在斯帕弗审讯法庭外支持他。“有八个国家的外交领事官员在法庭外支持斯帕弗和加拿大,包括:美国丶英国丶澳大利亚丶德国丶法国丶丹麦丶荷兰和瑞士,他们不知道斯帕弗坐的车何时进入法院,所以他们对所有进入法院的汽车一一挥手,最后斯帕弗的律师转告,斯帕弗有看到大家的挥手,相信这带给斯帕弗很大的鼓励。”

2021年3月19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内对被羁押两年多的斯帕弗进行审讯。(法新社)
2021年3月19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内对被羁押两年多的斯帕弗进行审讯。(法新社)

斯帕弗家人首度发声明要求中国无条件放人。声明说:“他一直遭到不公正的拘押,被剥夺了自由,这既不公平也不合理,特别是案件欠缺透明度。”

另一位被羁押的康明凯的妻子之前多次接受加拿大媒体访问,呼吁各界支持并拯救两人,19日她哽咽地说:“我希望他知道我们都和他在一起,知道他遭遇的苦和无比的毅力,希望他继续维持尊严地活着。”

康明凯案件将在22日开庭审讯。

两名加拿大人在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后立刻被中国当局羁押,虽然中国当局称两个案件无关,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曾主动将两案联系在一起,外界认为这明显是中国政府的报复手段。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