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在哪里? 报告称中国镇压导致维吾尔家庭骨肉分离

“现在我的孩子们被掌握在中国政府的手里,我不确定能否在我的有生之年再次与他们见面。”

“我是成千上万被拆散家庭的维吾尔人之一,在过去1594天中,我们没有听到过女儿们的声音。”

这样令人难以置信的骨肉分离悲剧就发生在许许多多的维吾尔家庭中。人权组织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在星期五(3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的镇压导致维吾尔家庭陷入骨肉分离的噩梦。”

国际特赦组织采访了多位被迫与子女分离,流亡海外的维吾尔父母,并在报告中引述了他们的证词,这些父母根本不敢梦想有朝一日自己的孩子回到自己身边。

报告说,来自喀什的米热班·卡迪尔(Mihriban Kader)和丈夫阿布力克木·麦麦提依民(Ablikim Memtinin)多次遭到警察骚扰,并被要求上交护照,于是,二人便在2016年逃亡意大利。

二人逃亡后,米热班的父母便帮忙照顾4个孩子,但不久后,米热班的母亲被带到拘禁营,她的父亲则被审问了几天,后来更是住院数月。二人的孩子变得无依无靠,无人照料。

米热班对国际特赦组织说:“在我父母出事后,其他亲戚不敢照顾我的孩子,担心他们也会被送到拘禁营。”

二人的4个孩子均未成年,最小的只有12岁。三个年龄小的孩子被当局送进孤儿院,另一个被进到寄宿学校。

2019年,意大利政府同意米热班和阿布力克木的孩子前往意大利。2020年6月,四个孩子从喀什出发,踏上了漫漫寻亲路。

国际特赦组织说,当他们好不容易带着护照来到上海意大利领馆门口时,却被拒绝进入领馆,并被告知只有北京大使馆才能签发家庭团聚签证,但是,人们根本无法前往那时已实施严格封城措施的北京。4个孩子最后被警察抓走,并被送往新疆的孤儿院和寄宿学校。

在另一起案例中,身在土耳其的约麦尔·艾木都(Omer Faruh)和妻子买尔艳木·阿不力米提(Meryem Faruh)由于一些情况将两个年龄尚小的孩子留在了新疆库尔勒家中,由买尔艳木的父母照顾。

他们与两位老人失去联系后,从好友处得知两位老人已被带进拘禁营,从此他们也再没有听到有关两个孩子的消息。

约麦尔对国际特赦说:“我是成千上万被拆散家庭的维吾尔人之一……在过去的1594天中,我们没有听到过女儿们的声音。我和妻子试着掩饰我们的悲伤,不让与我们一起在这里的其他孩子看见,所以我们只在夜里哭。”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阿卡德(Alkan Akad)表示:“中国在新疆无情地开展大规模拘押行动,让无数被拆散的家庭面临左右为难的处境:孩子不能离开中国,但父母若试图回国照顾他们,便会面临迫害和任意拘留。”

他还说,这些父母令人心碎的证词“只是触及了骨肉分离的维吾尔家庭所遭受的苦难的表面。中国政府必须结束其在新疆的无情政策,确保这些家庭能尽快团聚,也不用再担心被送入拘押营”。

报告建议中国政府终止所有限制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自由往返中国的权利的措施,关闭所谓的“再教育营”,并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拘押者,以及确保新疆的所有人都能定期与亲朋好友通讯联络等等。

这份报告还建议第二国政府能够确保所有维吾尔人有机会“诉诸公正有效的庇护程序”,尽最大努力确保所有维吾尔人和其他中国少数民族人员得到领事和其他适当协助,并通过“积极、人道的方式”迅速处理家庭团聚入境申请。

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七·五维汉民族冲突的暴力事件以及2013年维族穆斯林驾车冲撞北京天安门广场后,北京便加强了对新疆人口的控制和监视。而自陈全国2016年8月主政新疆并在2017年初颁布“去极端化”条例后,当局大力强化了打压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的规模和程度。

一些国际人权组织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拘禁营中关押了至少一百万维吾尔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他们据称在营中遭受了酷刑、强迫劳动、强迫绝育、强迫堕胎、强奸和性虐待,以及政治灌输等侵犯人权行为。

中国一直否认虐待维吾尔人,也否认存在拘押营。中国称拘押营是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目的是为了去极端化和帮助地区人口脱贫。中国方面还说,新疆地区从来就不存在所谓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宗教压迫”。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