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中共数位极权正蔓延全球

中共近年透过脸部识别、无人机与全球定位系统,大规模监控个人、维护政权统治,而这套“数位极权”模式也逐渐在向全球扩张。香港人权律师桑普表示,从中国、美国与缅甸的经历来看,当前数位集权正在泛滥,若不即时纠正,世界恐怕真会出现“老大哥永远看着你”的局面。美国大选期间,脸书、谷歌等科技巨头滥用自身巨大市场,变相进行言论审查,遭外界批评破坏言论自由。日前脸书又与澳洲政府正面杠,宣布禁止澳洲当地媒体与脸书用户,透过该平台分享、浏览媒体新闻内容,以反击澳洲政府拟推出的媒体议价法案,升高双方因媒体付费掀起的争议。

不仅如此,近期缅甸军方也开始使用监控无人机、iPhone破解设备等“数位武器库”加剧镇压行动,外界忧心世界正往“数位极权时代”一步步靠近。

香港人权律师桑普表示,从近年中共对内施行数位极权、美国总统大选的科技巨头封锁特定言论,再到近期缅甸军方使用数位武器库,可以看到数位极权主义正在泛滥,如果世界不即时纠正的话,可能真的会出现乔治·欧威尔所着《一九八四》中提到“老大哥永远看着你”的局面。

他引述德国《南德意志报》记者马凯(Kai Strittmatter)日前在美国智库哈德森研究院研讨会上表示,中共正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慧,构建一种新型“数位极权主义”,来巩固政权。而且中共还在新疆部署大规模监控系统和采集平民生物资讯,将新疆当做实行数位极权主义的试验场。

会中马凯还提到,中共的数位极权,是通过植入“自我审查意识”实现的。例如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天网”监视系统,该系统能否有效识别脸部尚不清楚,但关键在于每个人都相信他们能被识别,“一旦你相信这是真的,那你不再需要员警了,因为你将成为自己的员警”。

“数位集权比过去的恐怖极权更可怕,它是把自我审查的意识植入人的脑中”,他表示,与史达林时期苏共的极权主义不同,当前中共极权的特征,是让民众自我审查、互相批斗,而且是透过高科技、新技术,来提升自我审查的意识,人民只要相信监控无所不在,就会无时无刻的进行自我审查。

他表示,西方的左派与中共也有同样特征,热爱控制与稳定,透过“政治正确”来压制言论,当前全球出现民主退潮的现象,情势已经非常的严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