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维稳兼严打工运 外送骑手3.8大罢工流产

大陆外卖骑手试图发起全国业界3.8大罢工,拯救被捕「外卖骑手联盟盟主」熊焰的计划,因官方强力维稳和资讯封锁而胎死腹中。但外卖骑手的怠工行动仍在继续。熊焰上月底被北京警方带走,原因及现况未明。

本台记者周二(9日)收到的消息指出,外卖骑手为声援被捕的组织创办人熊焰而发起的3月8日全国骑手大罢工,因遭官方施压而流产。据来自深圳的外送客服称,他们接到了市公安局情报中心的紧急指令,称有人要组织大罢工,网警监测到全国有多个微信群在召集,里面也有深圳的微信用户,警方要求外送平台回应具体情况和应对措施。 

消息同时显示,因为骑手仍然怠工抗议,外卖平台发单后无人应单,北京等地继续出现大量因超时而作废的订单。但包括涉事方「饿了么」在内的外卖平台都继续保持沉默。 

关注工运人士洪涛称,官方认为这次罢工有境外势力介入,所以采取了更严厉的维稳措施,监视了所有外卖群友的微信和通讯工具,所有的消息都被切断,外卖平台也被施压要求控制骑手。加上现在又是两会维稳期,所以骑手们搞抗议就更为困难。 

洪涛说:这毫无疑问(力度)很大的,有英国的那个工会不是对这个事进行了声援嘛,可能他们指这有境外势力呀怎么著了。两会期间肯定是看不到结果了。 

洪涛也证实,官方为防止骑手发起全国罢工,于上周六(6日)永久封闭了左翼工运人士运营的公众号“打工的51“,此前,工运人士一直顶著压力发布与此有关的消息。 

洪涛说:都封了,我知道是左翼的年轻人搞得,一直关注那种农民工维权。原来的号春节前就被封了,现在搞一个新号,因为弄这个快买骑手这个事,又被封了。 

本台记者试图与介入罢工行动的工运人士联络,但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原人权律师刘士辉指出,严防工运是中国官方防范最严的工作之一,在资讯封锁和严苛的打压下,目前国内具规模的工运面临很大的困难。 

刘士辉说:现在国内的环境下,这是可想而知的事情。资讯传达不出来。象工运这一类的,打压得非常历害,劳工的NGO以前抓了很多人,判了很多人。所以,这方面的事情非常艰难,不容易搞起来。 

本台记者致电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但该局依然没有回应。迄今为止,外界仍不知道此次一共有多少骑手被抓。 

上月25日,因组建了十多个微信圈,联络近万外送骑手,并试图抱团维权的骑手联盟组织者熊焰,被北京警方抓捕,并同时抓捕了多名活跃的骑手。此事被视为是中国官方镇压民间组织化维权的案例之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