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9大工会罢工瘫痪经济 再有两名民主派示威者被杀

缅甸3月8日又有两名亲民主派示威者被杀害。9大工会呼吁通过罢工瘫痪经济向军政府施压后,大多数商店、工厂和银行及公共服务机构和医院今天上午继续关闭。

总罢工运动伴随抗议军方政变的示威游行。今天三八国际妇女节,缅甸女性示威者站在队伍的前排。尽管执政的军方警告说,他们将解雇停止工作的公务员。但是公务员、农民和私营部门工人与年轻人和活动家都一起参加了全国各地的集会活动。

据社交网络播放的视频,在中部密支那(Myitkyina),听到多起爆炸声,看到满身是血的示威者被抗议者运离射击区。据一位匿名的救援人员称,”两名男子被打死”,数人受伤,其中一名女子手臂中弹,伤势严重。

据法新社报道,缅甸9个最大的工会呼吁从周一开始让 “经济全面和长期停滞”。他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写道:”允许经济活动继续进行,只会帮助军队。而军队 “正在镇压缅甸人民”。”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于是,在二.一政变之前蓬勃发展的纺织厂,还有商场、银行和邮局等行业都继续关门。之前在政变后第一时间发起的罢工号召,已对缅甸许多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银行无法营业,医院关闭,各部的办公室空无一人。

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也加入抗议活动。在南部城镇道威附近,数百名克伦族人挥舞着蓝白红三色旗帜示威,呼吁 “结束独裁统治”。游行队伍由武装的克伦民族联盟(KNU)派系的反叛分子护送,他们来保护抗议者免受安全部队可能的暴力。

众多缅甸妇女参加了庆祝国际妇女节的游行。周日,数千名缅甸僧侣、学生和公务员举行示威,特别是在曼德勒(中部),组织了大规模的静坐示威。

根据法新社收集的证词,警察和军队使用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和实弹驱散集会。据援助政治犯协会(AAPP)称,数十名抗议者被捕,数人受伤。

据缅甸非政府组织称,”在居民区、宗教建筑、医院和校园内”举行的示威活动遭到暴力镇压。

夜袭

缅甸安全部队于周日晚间在仰光几个地区部署,并在该市几家公立医院开展行动。非政府组织医生促进人权协会谴责军方对医院的占领,说他们 “对最近的暴力浪潮感到震惊”。

周六夜袭的目标是昂山素季的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的领导人。有几人被捕。该运动的一名地方代表Khin Maung Latt被杀害。

军政府警告说,凡不承认政变合法性,并成立委员会代表文官政府的议员,都犯有 “叛国罪”,这一罪行可判处死刑或22年监禁。

联合国上周表示,自推翻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的政变发生以来,已有50多名示威者被杀。

缅甸国家媒体否认警察和军队对平民死亡事件负责,称他们 “必须依法控制暴乱”。但广泛报道的画面显示,安全部队在集会上发射实弹,并抬走被杀的示威者的尸体。

自政变以来,已有数百名地方官员、记者、活动家和艺术家被捕。缅甸军政府没有回应法新社的多次询问。

面对日益恶化的局势,一些缅甸人正在逃离。约有50人,包括8名拒绝参加镇压的警察,已逃往邻国印度,另有数十人聚集在缅印边界。

缅甸的将军们对国际社会的齐声抗议充耳不闻,而国际社会在如何应对缅甸局势上存在分歧。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周五未能就联合声明达成一致,谈判将在本周继续进行。

军政府指控去年11月由民盟以压倒性优势赢得的议会选举存在舞弊,军方承诺将举行新的选举,但没有透露任何时间表。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