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周末集会游行挺香港 声援被捕47人

加拿大周末集会游行挺香港  声援被捕47人周日在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前有逾700人集会抗议。 (柳飞拍摄)

加拿大响应全球同步举行的声援47名因参加香港立法会初选而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民主活跃人士。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地共有逾千人参加集会游行,呼吁民众持续关注香港民主受压迫问题,敦促渥太华采取必要行动,协助香港人逃离中国政府的魔掌。

加拿大东岸和西岸多个城市在周末举办声援被捕47名港人的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场是星期日在温哥华中国领事馆前的快闪抗议集会,主办者温哥华支持民主联合会主席李美宝表示,被捕的47人只是因为参与立法会初选就被逮捕并控以颠覆国家政权,这充分彰显香港完全失去了基本的自由民主。“国家安全法已经成了一个刻意打压并胡乱起诉香港人的武器,只要你发出令政府当局不满意的声音,你就会遭殃。”

周六列治文市中心有300人游行力挺香港。(柳飞拍摄)
周六列治文市中心有300人游行力挺香港。(柳飞拍摄)

现场不仅有许多来自中港台的华人,还有缅甸丶泰国丶越南丶菲律宾等人士共700多人出席。参与者在马路两旁聚集,部分人戴上象征支持香港抗争者的黄色头盔、拉起横幅及挥动象徵香港反修例抗争的黑色旗帜。行经的开车者也频频按喇叭给予支持鼓励。

泰国学生团体声援香港,称中国共产党魔掌伸向全世界了。(柳飞拍摄)
泰国学生团体声援香港,称中国共产党魔掌伸向全世界了。(柳飞拍摄)

泰国学生组织代表阿卡哈普拉查(Kritsada Akkhapracha)说,面对中国强悍霸道的政权,全世界拥抱民主自由价值的人一定要团结一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残暴的政权,压迫了维吾尔族、香港,也影响了缅甸和泰国,如果我们都不作为,这种镇压模式将扩及全世界。”

星期六在加拿大华人密度最高的列治文市也有一场声援香港47人的游行活动,大约300人参加。参与者一路从该市中心的图书馆走到市政府旁的公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其中参与游行的梁振英表示,这是一个教育机会,让身处海外的下一代能体认自由民主的可贵,谁能想像被拘捕的47人,那麽多天连盥洗权利都没有吗? “没能洗澡,没能换衣服,这绝对是反人类的行为,所以我们一定要站起来向共产党说不。希望特鲁多政府想办法多帮助香港人逃离共产党的魔掌。”

加拿大维吾尔社区抗议中国当局残害维吾尔族。(柳飞拍摄)
加拿大维吾尔社区抗议中国当局残害维吾尔族。(柳飞拍摄)

土生土长的加拿大白人罗伯(Rob)也表达支持香港民主,他称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不当拘捕已经800多天了,这是任何加拿大人都无法接受的。他支持国会提议2022年冬奥更换场地的决定。“我不希望加拿大派运动员到北京参加奥运,很遗憾运动员要承受这些,这是当时国际奥委会的错误决定,奥委会应该要赶快更换地点。”

多伦多港加联组织也对加拿大政府发表5点诉求,包括进一步扩大「救生艇计划」;强烈谴责中国政府违反 「中英联合声明」;以「马格尼茨基法」制裁违反人权的中国和香港官员;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并派遣一个国际代表团前往香港,调查国安法对香港法治丶民主和人权的伤害情况。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