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62周年 台立委:西藏问题就是台湾问题

西藏抗暴62周年游行3月7日在台北举行,出席的台湾政治人物表示,西藏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台湾应该记取西藏与中国签署和平协议的教训,台藏共同面对强权的压迫。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范云出席这场游行时表示,由西藏的经验来看,与中国签署所谓的和平协议,结果都是不可信。

她说:“因为签了和平协议的西藏,得到的是被血洗的结果,得到的是西藏人无法回西藏,没有回家的权利,西藏(图博)的议题,当然是人权的议题。”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范云(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范云(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范云还说,身为一个人,如果没有宗教自由、回家的自由、政治自主的自由,当然就失去了做人的尊严和基本生存的权利,所以台湾人不只要协助西藏,事实上,西藏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帮助西藏就是帮助台湾,台湾和西藏共同面对强权的压迫,如果台湾不站出来支持西藏,又有何资格要求其他国家为台湾站出来发声。

由在台藏人组织及30多个台湾公民团体联合发起的“310西藏抗暴日62周年”游行星期日(3月7日)在台北举行,除了台湾朝野政党代表出席之外,还有关注西藏人权议题的民众参与,游行人数大约800人。

太阳花学运领袖、现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的林飞帆表示,藏人离开西藏之后,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强韧的社群,他们在台湾的社群还邀请台湾人加入,主要是希望自己血迹斑斑的历史能被世界看见。

林飞帆还指出,台湾是一个可以永远支持并接受藏人、港人的社会,同时也会坚持自己的民主、尊严,自由和人权,这也是台湾面对中共挑战的唯一方式。

民进党立委洪申翰还谈到,今年是西藏流亡政府的大选年,在台湾的台北及桃园都设有投票地点,这让他感到相当兴奋,因为这代表台湾已经成为支援西藏民主自由的地方。

在野党时代力量秘书长白卿芬表示,流亡藏人原本应该在家乡与家人团聚,现在却只能在海外呼吁大家支持西藏获得自由,这种情况令人非常不舍。

她说:“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中共残暴的政权一次又一次打压少数民族、毁灭他们的文化、种族、信仰,就在最近,我们看到武汉肺炎期间,在习近平的政权之下,有多少的宗教,包括基督教、佛教、道教,一一被查处、毁灭。”

白卿芬还呼吁,台湾民众不会被中共的统战阴谋欺骗,因为台湾的自由民主、信仰自由正是中共最害怕的事情。

台湾在野党社民党台北市议员苗博雅
台湾在野党社民党台北市议员苗博雅

长期关注人权议题的在野党社民党台北市议员苗博雅表示,也有香港朋友参与这场游行,中共一定会说这是一场台独、藏独、港独合流的活动,但是她必须说,这种诠释过于肤浅、大错特错,因为台湾人、藏人、港人站在一起,追求的是自由和尊严。

西藏和印度的格尔登寺住持11世格尔登仁波切表示,62年来,西藏遭受了非常多的痛苦和残酷压迫,但是在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领导下,藏人始终没有放弃对自由的渴望。

格尔登仁波切还说,中国对西藏的持续压迫,使得华人社会越来越多人了解并支持西藏,这对藏人来说是强大的鼓舞和安慰,此外,藏人在台湾也获得了很多来自官方和民间的支持,这让藏人能持续坚持,直到获得自由的那一天为止。

中共与西藏1951年签署“17条协议”的和平协议,1955年开始在藏区强行推动人民公社、大跃进运动,并摧毁大量寺院,导致汉藏冲突爆发。1959年3月,西藏爆发武装冲突,第14世达赖喇嘛被迫流亡印度至今。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