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妇女节 多国女议员为新疆少数族裔妇女发声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国际议会组织“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 (IPAC,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中来自欧盟、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洲的女议员与新疆“再教育营”幸存者共同拍摄短视频,呼吁世界关注少数民族妇女遭受压迫的现状,并向中国政府在新疆施行种族灭绝政策进行追责。

多国女议员齐发声: 向中国追责

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列思曼(Miriam Lexmann): “今年的国际妇女节,请跟我们一起关注新疆维吾尔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妇女,坚决支持她们争取权益。”

新疆“再教育营”幸存者齐亚乌敦(Tursunay Ziawudun): “我请求你,不要忘记我们,维吾尔、哈萨克和其他像我们这样的少数民族妇女。”

新疆“再教育营”幸存者齐亚乌敦(Tursunay Ziawudun)。(视频截图)
新疆“再教育营”幸存者齐亚乌敦(Tursunay Ziawudun)。(视频截图)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 (IPAC,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的女性议员与新疆“再教育营”幸存者共同拍摄短视频,呼吁世界关注少数民族妇女遭受中国政府压迫的现状。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成立于2020年6月,是一个由十八个不同国家及欧洲议会,逾170位各国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共同关注中国相关议题的国际组织。

在影片中,来自欧洲议会、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洲的女议员发声,呼吁自己国家及世界各国对在新疆地区正在发生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展开调查,立即问责中国政府。 

大规模拘禁、性暴力、人口控制、强迫劳动

在正在召开的中国两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7日针对新疆问题再次重复中国官方一贯的说辞,声称“所谓新疆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

中国政府一边否认,一边阻止媒体、国际独立调查机构进入新疆。而摆在眼前的事实却是越来越多官方文件、幸存者、亲历者的记录、调查报导及学术报告,一再证实中国在新疆的暴行似乎并非“谎言”。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发言人告诉本台,两会回避新疆人权压迫问题,“谎言已掩盖不了事实”。

2020年中,曾揭露中国在新疆大规模拘禁穆斯林数据的德国学者曾德恩(Adrian Zenz,又译郑国恩)再发表新报告,证明中国政府对维吾尔妇女进行强迫绝育,以遏制新疆少数民族人口的增长。美联社也发布一篇未署名的长篇调查报导采访了受害妇女,证实曾德恩的研究结果,估计当地被官员强迫配戴避孕环、强制结扎或堕胎的妇女超过数十万人。

2021年1月19日,美国政府宣布,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犯下了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脱贫背后是同化,大批维族人背井离乡被转至外地就业 。(路透社资料图片)
脱贫背后是同化,大批维族人背井离乡被转至外地就业 。(路透社资料图片)

今年2月,英国广播公司(BBC)调查报道采访了多名新疆拘留营的幸存者和前警卫,她们表示在营中亲身经受了各种折磨,或看到了大规模强奸、性虐待和酷刑的罪证。

2月底,加拿大国会以266比0的票数通过一项动议,在美国政府之后也认定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

3月,一系列最新曝光的中国官方文件及官方报道显示,中国当局近几年大力推广“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吸引新疆劳动力转移至其它省份,表面以更高的薪水及经济生活条件作诱饵,但目的是藉此“降低维族在新疆的人口密度”并“同化”少数族群。学者估计,受影响的新疆区域人数高达一百六十万人,其中绝大部份是年轻女性。

少数族裔女性为何受迫害?

“从历史上来说,我们看到在战争期间、或发生大规模人权压迫的案件时,大多是透过虐待妇女、强暴、强制节育、压迫女性来影响一个社会中人们的心理。”英国工党议员、“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成员亚斯敏·库雷希 (Yasmin Qureshi)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当人们看著他们的母亲、妻子、女儿被虐待,这对人们心理伤害极大。这几乎就像一场心理战,摧毁一个社会或在一个社会制造恐惧,常常是从女人、弱势少数群体开刀,(压迫者)知道没有人会为少数群体发声辩护。”

英国工党议员、“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成员亚斯敏·库雷希 (Yasmin Qureshi)。(视频截图)
英国工党议员、“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成员亚斯敏·库雷希 (Yasmin Qureshi)。(视频截图)

亚斯敏·库雷希曾是调查科索沃人权问题的联合国资深国际法及人权律师,她在进入英国政坛后持续关注国际发展及人权议题,在英国议会内成立跨党派组织(APPG on Uyghurs)关注维吾尔族议题,并担任主席。

英国政府日前表示,新疆人权侵害是否到达“种族灭绝”的程度应由法院裁决,不应由立法者判断。但库雷希认为,英国政府主要的考量是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不愿“激怒”中国。

“(人权)在英国是跨党派的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以英国价值观为核心,决定一个政府或国家正在进行种族灭绝。但可惜,目前英国政府反对这种作法。议会议员们不会停止我们的倡议行动。” 库雷希告诉本台,她不会停止推动这项议程,今年也会持续推动抵制新疆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持续为受迫害的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发声。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