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政司覆核11名民主派保释案押后下周审理

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的47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其中11人保释覆核星期六进行指示聆讯,由于控方仍在准备补充文件,法官决定将覆核聆讯押后至下星期,11名被告需要继续被羁押。有法律学者批评,国安法保释门槛高,无论检控是否成功,都可以羁押被告几个月,担心造成警方滥用权力,随意起诉。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初选47人案”,各被告被警方控告“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控方指有400项数码资料要做验证,并需要调查当中大量的财务往来,可能加控各被告其他控罪,申请将案件押后3个月至5月31日再提讯,并反对各被告保释。各被告代表律师反对控方未完成调查,就要求将所有被告羁押3个月,不符合普通法的无罪假定原则,对各被告不公平,提出保释申请。

47名被告申请保释陈词历时4日4夜,经过接近40小时的马拉松式聆讯之后,负责案件的国安法指定法官、总裁判官苏惠德星期四(3月4日)晚宣布保释裁决,原本批准其中15名被告以极严苛的条件保释外出,是香港司法史上前所未有,亦是苏惠德首次批准国安法被告在法庭获得保释。

不过,控方随即表示律政司申请覆核法官批准15名被告保释的决定,要求继续羁押各被告。

事隔一晚,律政司星期五(3月5日)突然公布,撤销覆核其中4名被告,包括东区区议员杨雪盈、大律师刘伟聪、社工吕智恒以及阿布泰国生活百货创办人林景楠,4人当晚获准保释。

其余11名被告,包括区议员郑达鸿、彭卓棋、何启明、李予信、张可森、伍健伟、施德来、柯耀林;前立法会黄碧云、郭家麒及谭文豪,他们星期六(3月6日)分三批接受高等法院原讼法庭保释覆核的“指示聆讯”,由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处理。

杜丽冰开庭时表示,得知控方仍在准备补充文件,为确保对各被告的保释覆核作出公平决定,她希望在收妥律政司及辩方就聆讯所呈递的所有相关文件后,才开始覆核聆讯,因此决定将覆核聆讯押后至下星期四(3月11日)及星期六(3月13 日)。

代表郑达鸿的资深大律师潘熙在法庭上要求,给予被告临时保释,但是被杜丽冰拒绝,她又表示其他被告需要继续被羁押至下星期四或星期六,法庭稍后会确定每位被告的保释覆核聆讯日期及时间。

大批警員在高等法院出入口戒備,向部分輪候旁聽席的市民發出防疫限聚令告票。(美国之音 湯惠芸)
大批警員在高等法院出入口戒備,向部分輪候旁聽席的市民發出防疫限聚令告票。(美国之音 湯惠芸)

数以百计市民星期六早上开始,到高等法院门外排队,旁听覆核指示聆讯,以示声援47名民主派被告。

带同6岁女儿到高等法院声援的香港市民霍太太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香港会变得愈来愈差,希望带女儿见证现在香港人还有机会发声,都要站出来表态,反对国安法之下无理及不公义的审讯。

霍太太表示,今次民主派“立法会初选47人案”,由1月6日大搜捕开始都是非常不合理,她认为是“政治秀”,企图吓怕香港人不敢再出来反对,不过,霍太太认为,由星期一开始每日都有数以百计甚至千计的市民,到法庭外声援,证明香港人仍然会站出来反抗。

霍太太表示,国安法实施超过8个月以来,在社会上产生一定的震慑效果,她坦言担心女儿由小学开始接受国安教育会被“洗脑”,所以要带她认识香港人争取民主自由的活动没有因为国安法的实施而停下来,她又认为打压愈大,只会令反抗愈大。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副教授陈家洛(美国之音 湯惠芸)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副教授陈家洛(美国之音 湯惠芸)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港区国安法》实施超过8个月以来,北京在香港大规模整肃清算2019年反送中运动的所有反对力量,他认为清算幅度之严厉与1989年六四事件相当类似,他形容北京是一种复仇式的心态“有仇必报”,将整个香港放上法庭。

陈家洛表示,国安法实施之后,香港的表达自由被大幅收窄,市民不容易再走上街头发声,而过去一星期民主派“立法会初选47人案”,每日都有数以百计、甚至千计的市民到法院大楼外声援,反映北京以致香港政府仍然是不得人心,因此北京才要大幅修改香港的选举制度。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公法讲座教授陈文敏星期五(3月5日)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批评,民主派“立法会初选47人案”的安排不人道,各被告一连4日马拉松式聆讯,有被告在法庭内不支晕倒,甚至连续多日在看守所不得洗澡更衣,他认为47名被告面对的情况有如第三世界。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公法讲座教授陈文敏。(美国之音 湯惠芸)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公法讲座教授陈文敏。(美国之音 湯惠芸)

陈文敏表示,国安法改变了香港实行的普通法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无罪假定,被告人变成假定“不得保释”,要向法官证明保释期间不会违反国安法,无论检控是否成功,控方也可以羁押被告几个月,他担心造成警方滥用权力,随意起诉。

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接受香港电台访问表示,他认为47人案中法官比各被告更辛苦,又质疑各被告有意透过庭上陈词“赢得社会同情”而博取保释机会。汤家骅又表示,各被告可以向法庭申请押后审讯以换取休息时间,他认为被告没有行使这个权力,就不要怪责法官安排不当。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